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施一伟:用光影记录萧山变化

时间:2018-09-06   来源:

  家住广德小区44幢的施一伟,不光善于用镜头捕捉美景美物,还能利用自己的爱好特长帮助社区宣传建设,一张张照片便是他美德的写照。

  施一伟今年65岁,因为爱好摄影,平日里总会拿起相机四处拍摄美景。虽已退休,但他从年轻时就培养了自主学习的意识,直到现在仍平均每天学习和阅读5小时。走进施一伟的家,就能看到书房靠墙一隅以及书阁中摆满了书,楼上的柜子里也满满都是书,共有藏书800余册。日积月累之下,阅读这一习惯已“深入骨髓”,可谓“嗜书如嗜酒,知味乃笃好”。与书为友,既陶冶了情操,也丰富了生活,更提高了品位,让他成为生活中的有心人,在摄影时也能发现常人不及的视角。

  2014年,为了系统学习摄影知识,他参加了老年大学的电脑沙龙、摄影沙龙。“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跟不同行业领域的老年朋友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充满正能量。

  尽管精神和物质生活富足,施一伟仍然有个朴实的心愿——把学到的知识回馈于社会,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他背起相机,走进乡村、广场、街道、社区……拍摄正能量的人文景观,将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都通过一张张照片传达给大众。无论春夏秋冬、晴阴雨雪都阻挡不了他的脚步,渐渐地,在他的周围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参加公益的活动,免费替老年大学、老年宫、文化馆等拍照宣传。施一伟也很愿意分享自己的摄影技巧和经验,以感染更多的同龄人积极面对老年生活,提高了感受生活美好的能力。

  细数下来,施一伟这几年成绩不错:2015年,参加萧山首届古建筑摄影比赛获得一等奖;2016年,参加杭州市首届非遗大赛获优秀奖;同年,北干街道迎G20摄影大赛获三等奖;介绍萧山国门第一路的照片《大地冲天》,刊登在萧山日报头版。

  因为擅长摄影,施一伟成了社区三社联动的摄影达人,在社区大大小小各种活动中,总能看到他背着相机忙碌的身影。只要社区有需要他必定来帮忙,还会提前来了解详细的拍摄需要和场地布置,为活动记录准备好专业设备。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的宣传窗他也热心参与设计,这份正能量源源不断地激发着年轻人的干劲。(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陈霏斐 实习生 缪怡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