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世界水日”节约用水 珍惜“水净河清”

时间:2018-03-27   来源:

  300个省市挂号劣Ⅴ类水体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世界水日”节约用水 珍惜“水净河清”

  为纪念“世界水日”,金稼苑社区联合区节水办开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百人签名活动。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高梦娇 摄

  今天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目前,我区已经全面启动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初步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特别是随着五水共治的纵深推进,立足于“清、调、疏、治、洁”五大工作重点,萧山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2017年,我区共调配水19.9亿立方米(其中清水入城5.4亿立方米),开展河湖库塘疏浚清淤278万立方米,综合整治农村河道36公里,清除河道漂浮物3.6万多吨,300个省市挂号劣Ⅴ类水体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基本实现了“水更净、河更清”。

  水质提升了,更需要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特别在节水工作上,我区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以“12356”总体布局,计划到2020年初步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12356”即“一控二减”的用水总量控制思路、建立健全三类管理制度、加快实施五类工程措施、全面创建六类节水型载体。争取到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由现在的35.8m3降至35.2m3。

  而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节水就是从身边做起,及时关闭水龙头、循环利用水、不污染河道……每个小小举动,对萧山的水资源来说,都是保护和珍惜。(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杨颖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