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阳台变身空中花园 巧手装扮美好生活

时间:2018-03-08   来源:

  在北干街道银河社区王晓艳家里的阳台上,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一年四季,总有花香飘来。不光是她自己家里,亲朋好友、小区邻居家里的阳台,也被她装饰成一个个空中花园。2017年,王晓艳被评为萧山区美丽阳台示范户。而王晓艳与花儿的故事,也像她种植的花儿一样,散发着幽香,沁人心脾。

  王晓艳与花相识于幼年。那时,王晓艳的妈妈常常生病,家里的日子过得并不太平。但王晓艳的妈妈总会在山里挖一些兰花养在家里,慢慢地,家里逐渐形成了一个小花园。王晓艳的妈妈对她说:“家里养着花儿,生活就不会苦闷,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太悲观,日子也就慢慢变好了。”王晓艳深信这句话。

  在妈妈的影响下,王晓艳也开始种花、养花,家里前前后后栽种着各种花。但是种花、养花也是一门学问,如果只是出于爱好,并不一定能把花养活。在网络还不发达的年代,她买了一本又一本的花艺书籍学习,认识了各种花的品种以及养护的技巧。养护花的时候,她又付出了不少时间与精力。喝过的咖啡杯,她装饰成花盆给花儿当家;花儿需要营养,她买来营养土;花儿在冬天需要冬眠,她给花儿寻找一个温室,担心花儿腐烂,她用高锰酸钾浸泡……花最识人性,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各种花儿竞相绽放,常常引得朋友观赏与赞美。


  有一次,王晓艳的朋友找到她,让她帮忙救一盆快要死掉的君子兰。这盆君子兰是朋友的爸爸生前养了很多年的花儿,由于不知如何看护,君子兰渐渐出现了霉斑、枯萎等问题。于朋友而言,这盆君子兰有着重要的意义。适逢潮湿的梅雨季节,很多花友都觉得这盆花救不活了。王晓艳便把君子兰养在家里暂时看护。在想了很多办法依然无济于事之后,她用酒精将君子兰已经腐烂的地方擦干净,再用餐巾纸沾上碘酒吸掉粘液,放到淋不到雨的地方去疗养。过了几天,当她再去看君子兰的时候,发现有新的叶子长出来了——君子兰得救了。

  这几年,王晓艳身上的担子很重。爸爸妈妈已步入花甲、古稀之年,爸爸经常生病住院,婆婆已是80多岁高龄,长期由她陪伴和照顾,而弟弟因工作事故导致失明,也需要她来照看。在沉重的现实面前,她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无论什么情况下,她从没放弃对花儿的养护——家里养着花儿,生活就不会苦闷,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太悲观,日子也就慢慢变好了。

  养花不仅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情趣与慰藉,王晓艳也将这份美好带给了更多的人。由于对养花颇有研究,常常有人请王晓燕帮忙,装饰阳台或者救治花草,王晓艳从不推辞,常常妙手生花、 “救死扶伤”。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养花知识,她专门做了PPT,在社区里一次次教居民如何养花;也一次次授课,与居民DIY盆栽,制作多肉拼盘。无论是亲朋好友或是邻里邻居家里的阳台,都被装饰成了一个个空中花园。

  “不管天上有没有太阳,心中一定要有阳光。”而王晓艳的阳光,便是窗外一丛丛或含苞待放或肆意绽放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