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童春燕:用心办好居民事

时间:2017-10-16   来源:

  见到童春燕时,她正在就湖滨花园小区物管选聘的问题,与小区业委会代表进行沟通。“我们事先做了两个方案:续聘原有物管或选聘新物管,由业主们投票选择,现在已经确定选聘新物管,正在商讨落实。”童春燕笑着说,社区的工作十分细致,既要耐心,又要细心,“最关键的是‘真心’。”

  在顺利完成北干一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屋顶环境整治、G20峰会安保等工作之后,2016年末,童春燕由北干一苑社区调动到湖滨花园社区就任党支部书记。来到湖滨花园社区之后,童春燕在原有的“青草地”“兰心社”两个社工组织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扩展社区工作的新模式、新体系,按照“党建引领,力促‘三社联动’”的工作思路,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以“党员+社工+义工”为工作机制,积极构建起网格化、组织化、多元化和区域化的社区服务工作新格局。2017年初,湖滨花园社区陆续建成了“三队三色品牌”社区志愿者队伍,分别为“蓝精灵消防巡逻队”“粉丝带家庭志愿者队”和“红领平安志愿者队”,在社区防火、邻里关系调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同时,童春燕还积极带动社区党员“以党建带社建”,投身到社区平台服务当中去,社区党员争做邻里关系的“老娘舅”、救急解困的“急先锋”,营造出温暖和谐的社区氛围。其中,以社区女性为目标群体的“兰心社”社会工作室,目前以3位来自区妇联的在职党员、两名社区在册党员、5名社区居民为主要骨干,从今年3月起策划实施了“智美女人·幸福‘家’年华”项目,开展诸如插花烘焙班、女红课堂、亲子教室、油画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服务对象和服务功能从单纯的社区女性参与的休闲活动,进一步拓宽到再就业培训、文体宣传等民生范畴,切实解决了一批居民的实际需求,收到了良好成效。

  “在我看来,社区工作没有‘小事’,”童春燕说,别人眼中的“小事”,在当事人身上就是“大事”,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名社会工作者,理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把关乎居民利益的每一件“小事”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见习记者 蒋祺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