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浙里”共富发展

[ 行业信息 ]    
2023
11-17
18:40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浙江为省域范例推动共同富裕,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为扎根浙江大地近30年的主流金融机构,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将支持“共同富裕先行”放在首位,以乡村为基、以民生为重、以创新为要,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打造特色“共富”产品,全力助推“浙里”共富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贡献县域共富“中信智慧”

结合浙江“两个先行”发展战略部署,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进一步加强重大战略顶层设计,与时俱进调整优化政策举措,强化特色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工作质效,为助力浙江共富发展注入“中信智慧”,提供“中信方案”。2022年4月,分行制定出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在浙江省各项贷款余额超7000亿元,综合融资服务余额超万亿元;同年10月,又制定出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精准谋划对山区26县的差异化金融支持和“一县一策”金融服务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富战略,以持续创新推进共富建设;今年9月,制定出台《“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实体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行动方案》,提出加大融资支持、综合融资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内外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风险赋能、落实尽职免责、加强银企对接等7方面、30条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在新时代“千万工程”带动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截至2023年9月末,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329.4亿元,是中信银行系统内首家涉农贷款破千亿元的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83.5亿元,增速达16%。

赋能产业振兴,注入乡村共富“中信力量”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国有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乡村产业升级、美丽农村建设、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能力。

绿色发展是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必选项,也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着眼大局,打出战略“组合拳”,将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全力支持乡村地区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绿色金融新样本。如向湖州长兴县两山生态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0.8亿元,支持绿色有机产业,助力企业实现农业现代化,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的绿色农场,让“绿”意更浓,百姓更富;向德清市下渚湖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2.4亿元,支持湿地保护、恢复及生态旅游工程的提升,金融助力打造“生态+”与“旅游+”模式,形成示范效应,丰富休闲旅游新业态和新景点,让产业更兴,乡村更美。截至2023年9月末,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63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9亿元,增速37.3%,贷款增速超过该行各项贷款增速。

为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出“美丽乡村贷”“全域土地整治贷”“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创新融资产品,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展现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和担当。如2022年3月,中信银行批复临平乔司街道250亿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授信项目。该项目是列入国家自然资源部试点名单的重点项目,是全省计划投资额最大的“11350 工程”项目,也是临平区南融杭州主城区的具体举措。项目建设将促进临平区和杭州主城区的融合,为乔司街道的城市建设开辟出新的空间。参与这一项目的建设融资,是该行聚焦打造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大手笔。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已累计支持48个和美乡村建设,授信金额达111.6亿元,投放金额83.75亿元。

以上案例都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缩影,以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通过支持“农业+”、“生态+”多元化发展,更好地满足绿色乡村建设的金融需求,给乡村振兴插上“绿色翅膀”,用更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产品为乡村转型提供强劲动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贡献中信力量。

打造特色产品,传递民生共富“中信温度”

“让财富有温度”是中信银行的品牌主张,也是该行作为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责任和担当。为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是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在报国惠民、践行使命担当中坚定前行方向,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供给,将“让财富温度”的品牌价值观融入助推共富发展中,以实际行动传递金融服务的“中信温度”。2023年3月,中信银行发行台州市天台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工具,投入1.5亿元用于天台县“共同富裕1号线”及旅游服务建设,打通天台县交通壁垒,赋能当地乡村振兴;2023上半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成功创设共富共创的属地化公募理财产品,主要投向浙江区域项目资产,并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低准入门槛的投资理财服务,截至9月末已发行7期共富理财产品,全渠道累计销量66.8亿元,深受投资者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资产端和财富端都以积极的探索精神践行着共富理念:一方面在资产端,将理财资金投向共富一线,向经济落后地区延伸,有力支持山区共富项目;另一方面在财富端,将理财产品推广到浙江山区的26县,让广大县乡居民享受共富红利,并和慈善总会推出共富产品,盈余部分支持慈善事业。

此外,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还创新“金融+慈善”服务方式,推出“中信慈善卡”专属代发服务方案、“慈善”理财产品,将金融与公益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既能实现理财目标又能回馈社会的投资选择,引导“财富向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更加浓厚的共富氛围。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王节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