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我区银行积极响应房贷新政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9-04
14:52

“原来每月还15000多元,利率下调后,10月起你们家每月还13000多元就可以了”。

听闻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利好政策发布,萧山的李女士立即向招商银行萧山支行工作人员咨询了自己房屋贷款的“受益”情况。

按照招商银行即将执行的最新相关利率政策,以后每个月可以少还1500元左右,按揭贷款剩余期数还有215个月。按照享受下调后的“优惠利率”,足足可以省下约32万元。

李女士算完账后,拉着老公说:“要不我们再买辆新能源车吧。”老公当即便同意了。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新规”,自2023年9月25日起实施。

按照规定,此次调整针对的是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具体是指2023年8月31日前金融机构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或借款人实际住房情况符合所在城市首套住房标准的其他存量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新政发布第二天,我区银行就立即响应,有了“动作”。萧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发出公告: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便利服务,依法合规开展好利率调整工作。后续具体操作指引及相关事宜拟通过萧山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

记者注意到,在我区,宁波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也相继发布了类似的公告,提醒居民9月25日后可线上线下办理业务。

期待已久的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终于落地,这给像李女士这样的萧山存量房客户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居民能否享受“新规”利好,会因各城市房产既有“旧规”有所不同。在萧山,由于对首套房采取“认房不认贷”政策,房屋购买时不是家庭唯一住房,但后期通过交易方式出售了其他住房,本住房成为家庭唯一住房的,就会在此次调整的范围内。

此次政策支持各地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首付比例和利率下行,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也就是说,“新规”不仅利好像李女士这种名下已经有首套房过去利率“高位站岗”的,同样也利好另一类人群,即置换房产的人群。即使购买时不是家庭唯一住房的,如果后期通过交易出售了其他住房,本住房也成为家庭唯一住房。

由于首套认房不认贷,改善置换的萧山陈先生也能享受到新规红利。他于2020年初在南部新城买了套合院,二套利率高达6.6%。

后来,陈先生已经卖了旧房,目前的合院就是家庭唯一住房了。根据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他咨询了银行工作人员,原二套利率可以降至4.2%。2.4%的利差,陈先生算下来,剩余的按揭贷款到还完为止,利息足足省下160多万元。他开玩笑地说:“这套房子装修的钱算是‘白送’的了。”

另据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调整优化新规,统一全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也不再区分实施“限购”城市和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住房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统一为不低于20%和30%。

“我要在年底前把婚房的事情搞定,及时享受这轮政策红利,和女友一起扎根萧山。”刚刚通过社招进入钱江世纪城工作的硕士毕业生刘振杰,满脸憧憬地说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