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聚焦扩大出口 打造新增长点 萧山外贸规模和贡献率实现全市“双第一”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9-04
14:52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总目标,聚焦扩大出口,打造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1-7月,全区实现出口532.76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和贡献率位列全市第一,获“全省十佳外贸强县(市、区)”“浙江省稳外贸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

千人百企拓市场

创新,是外贸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扫描精度高达20微米、数据采集快速成型、数据拼接流畅智能……这是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外贸订单中“明星产品”的亮眼表现,也是企业每年将20%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支出的成果体现。目前,该企业高精度三维扫描产品累计销售超10万台套,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占比达60%。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境外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20.89%。

像先临三维一样,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正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出口产品核心竞争力,借助海外展会等平台拓市抢单。今年年初,我区持续打响“Xiao往全球”外贸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发起外贸企业出海拓市“双百竞赛”行动,举办各类展会、推介会9场,助力建材、五金等区主导产业集中参展,成功组织308家企业、累计678人次出海拓市,切实解决企业“选展会难、抢展位难”等问题。班芙羽绒、维美家纺、瑞丰汉艺等首批参加2023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会的企业人员点赞称,“政府在机票和展位上给予的支持,让我们增强了开拓海外新市场的信心。”

千锤百炼强创新

走进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代轮毂轴承装配现场,机械运转声此起彼伏,一个个汽车零部件正经过滚道探伤、芯轴检测、压齿圈等工序制作成型,单日单线产能可达2500件。相比传统制造企业,兆丰机电通过实施“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模式,加快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相比其他金属装配,公司采用的黑化技术和电泳技术,能够起到改良产品外观、提高表面硬度等效果。

为提升外贸质量、激发主体活力,我区开创了全省首个工业品级跨境独立站,筹建“数字贸易赋能中心”,推动跨境电商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共建联合运营中心,促进“跨境+制造”融合发展。上半年,全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总额91.2亿元,同比增长82.2%,占全市比重达39.5%。

千方百计优服务

逆势增长,韧性何来?综合今年前7月的情况可以发现,我区外贸企业坚持对内挖潜,以高技术含金量、高附加值产品制胜市场,如同加固了“出海”船只的骨架;而政府部门倾力支持,更像加厚了一层船壳板,当面临波浪冲击等各种外力作用时,快速形成一道坚固防线。

今年5月,萧山推出全省首个广交会政府“包机、包住、包送”服务模式,保障近千名企业人员参会,带回意向订单近6亿元,其中,凯尔达机器人作为区内首次参展企业之一,仅用2天时间就接待了100多家国外客商,成功拿到了打开海外市场的第一把“钥匙”。

区商务局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定期召开外贸形势分析会,宣讲外贸新政策;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目前已走访重点外贸企业40余家(次),协调解决问题50余个;针对企业订单、出口情况开展“周监测、月分析”,对异常波动企业进行预警,开展专人对接服务,为企业进出口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祥芸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