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组合拳”稳外贸 萧山农商银行助力外贸企业保稳提质

[ 行业信息 ]    
2023
06-02
10:02

客户经理走访羽绒企业,介绍远期结售汇业务,提供业务指导。

客户经理走访智能制造,帮助专精特新“小世人”出海抢市场 。

为客户经理走访跨境电商,介绍新型线上融资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浙江,立于开放、兴于开放,是中国外贸大省,而萧山,更是省内传统的外贸大区。如何用好金融工具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强信心,展现高质量发展活力?萧山农商银行保障资金供给,拓宽服务边界,有效发挥“银行+政府”的力量,打出一套组合拳。

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本外币融资53.14亿元,同比增长33.74%。

保障供给

做好“压舱石”交出“新答卷”

我区外贸企业种类多、业务类型杂,融资需求更是千差万别。一方面,萧山农商银行积极发挥金融“压舱石”作用,安排15亿元专项信贷规模,采取“授信优先、审批加速、专项融资”等信贷支持措施,定向投放涉外企业。

另一方面,该行依托扎实的金融科技能力和数字手段,打造线上+线下、本币+外币的跨境金融服务矩阵,为外贸企业提供涵盖汇款结算、贷款融资、即远期结售汇、跨境投融资等全流程的在线服务,满足外贸企业多元化融资结算需求。推进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接入国家税务总局及浙江电子口岸,推出申请、放款和还款线上全流程的“关贸E贷”;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信保合作,推出线上出口融资产品“区块链信保融资”。

王女士经营的浙江胜利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关贸E贷”的受益者。“我们深耕羽绒行业十几年,在外贸方面积累了很强的优势。”一开年,该企业就接到了大笔订单,然而部分应收款未到账,原材料采购资金不足成了“拦路虎”。如果无法及时补足资金缺口,生产、发货等环节都将受阻,“传统贷款方式需要的时间太长,当时真是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该行了解到王女士的情况后,主动联系,为其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用额度办理“关贸E贷”,王女士当即就在线上申请了140万美元的外币融资,网银提款资金秒到账,“不但及时支付了货款,后续还有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马上就可以补足,”她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年1-4月,该行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本外币融资53.14亿元,同比增长33.74%。

搭建桥梁

促进“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萧山农商银行不仅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更与政府部门、监管部门共同合作,把减费让利、简化手续、宣讲培训等“多条线”集聚成“一股绳”,确保扶持政策的落地和起效。

2022年,杭州博利尔化工有限公司“逆向出海”,首次抢抓境外市场。由于出口交易主要采用信用证结算,且单笔金额较大,“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制单,一个操作不当,收汇风险巨大。”提起当时的情况,企业负责人依旧心有余悸。恰逢该行结合全省“千团万企”活动开展企业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信用证专家提供预审单服务,并针对企业结算特点制定单证优惠方案,以按月集中收费替代传统单笔计费模式,累计为企业节约手续费十万余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出海抢单”,该行利用自身贴近小微、灵活快捷的优势,积极对接商务局、中信保、外汇局等部门,开展政策辅导、汇银企座谈等,让政策红利精准滴灌。根据小微外贸企业经营特征,围绕进出口、生产、物流等场景,为境外参展、销售企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提供汇款优惠、手续费减免等,全力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政策惠及500余家外贸企业。此外,该行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给予小微外贸企业远期结售汇等衍生业务更高的优惠点差,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今年,全省开始试点推广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针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该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指导下,及时制定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主动上门宣讲便利化政策,并在5月成功获批成为系统内首批试点银行。

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财务负责人介绍,“过去,我们办理每笔汇款业务都要事先准备合同、报关单等材料,还要等待银行审核单据,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只需要网银提交汇款申请就可以了。从提交申请到款项汇出只要5分钟,跨境资金结算效率大大提升。”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该行已推荐52家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企业参与试点,享受这一便利政策。

创新服务

助力“小企业”对接“大市场”

为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萧山农商银行不仅着眼于业务创新,更探索出了“金融+”服务平台。

该行借助点多面广的优势,织就了一张“党建+金融”服务网。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机制,开展多种形式汇率避险宣传,推广“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用信模式,推出远期结售汇专项服务方案,截至4月末,共走访进出口企业218户、举办培训9场。

杭州华英新塘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是萧山老牌外贸企业,2022年底该企业申请叙做3笔远期结汇交易,金额900万美元。该行产品经理上门服务,有效抓住汇率高点,及时锁定未来3个月的货款结汇汇率,“整整多了224万元的汇兑收益。”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今年1-4月,该行累计为客户签约汇率避险金额达4841万美元。

近年来,监管机构在便利跨境投融资、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拓展。该行也针对外汇资金、跨境投融资等量身打造了新型业务流程,助力企业拓展海外资本市场。

杭可科技是省内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近年来,企业谋求通过资本运作出海的方式带动业务出海,提升全球知名度。该行在日常走访时获知其有境外发行GDR需求后,多次上门服务,并及时与外汇局沟通,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定制全流程服务方案。帮助该企业将1.72亿美元的海外募集资金成功从瑞士转回。据悉,该项目为科创板首单完成发行的GDR项目,也是2023年开年首单成功完成发行的GDR项目。

不仅是科技企业,该行通过“党建+金融”走访,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扩展境外金融服务的边界,让一批专精特新的制造业“小巨人”,也能大胆“走出去”。

杭州大路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研发中心和省级技术中心,研制的离心式高压液氨泵机组,打破了国外垄断,能够实现单台泵年节电量近80万千瓦时,泵效率高出同类产品近10%。近日,该公司参与越南达跑湖水电项目,需要在越南当地银行出具担保函。该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多部门联动,成功开立2笔保函,确保企业顺利投标。“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保函金额等关键要素不确定、保函基础交易合同涉及小语种、时间紧种种困难,大家都捏了一把汗,还好萧山农商行提供了全程帮助。”该项目负责人感言。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倪晨思 韩筱潇 沈央薇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