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宁围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拼经济 勇夺开门红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3-16
11:03

未来总部社区效果图

开工第一课

区领导走访万向集团

春潮涌动千帆进,迎风搏浪立潮头。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萧山区高质量发展暨“百千万”工程推进大会精神,擂响做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奋力夺取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宁围街道围绕“亚运攻坚战、经济翻身仗、走好共富路”主题,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开展“开门红”系列行动,迈出宁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聚焦高质量谱写发展新篇章

新春伊始,宁围街道的首个大型会议就是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街道与恒逸全球创新中心、传化全球研发中心等八大项目签约,发布并启动高质量发展四大专项行动,通过“聚势化蝶行动、新质崛起行动、融通破发行动、迭代升级行动”抢占新赛道、布局新产业、培育新动能。

在这次大会上,宁围街道高质量发展蓝图清晰绘就,明确“抓住亚运会红利变量、做优先进制造业存量、打开现代服务业流量、提升总部经济质量、释放平台载体能量、扩大双招双引增量”等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抓实项目支撑,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宁围街道城市化产业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三产比约为0.3:3.0:6.7。街道现有规上服务业49家,2022年共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90亿元;完成规上服务业增加值22.6亿元;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6亿元,增速42.3%,绝对值位列全区第一,占全区社零额39%,拉动全区增长13.6个百分点。规上汽车销售企业拥有26家,占全区的50%左右,发展势头良好。

2023年一季度,宁围街道预计完成工业投资8093万元,完成数字经济增加值10179万元,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8.2亿元。

冲刺开门红扛旗争先抢开局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面对“冲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目标任务,宁围街道主动谋划,攻坚克难,认真对标对表,分解落实指标,落实举办专题培训、深化助企服务、落实稳岗稳产等举措,为企业与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拼搏赶超,跑好“第一棒”,确保“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为实现“季季红”“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举办专题培训。一年一度的年报统计与填报既是企业的“必答题”更是“大难题”,为帮助企业解决困惑,宁围组织召开年报增加值率培训会,邀请区统计局业务科负责人进行专业讲解,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相关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对增加值及增加值率测算、四项构成等方面的精细辅导,积极帮助企业熟悉统计专业知识,为企业打造“零距离”学习环境。

深化助企服务。宁围将“企企见干部、服务进一步”企业联系机制落到实处,在春节开工期间走访全部规上企业,为企业送去“年度成绩报告单”和相关政策,并逐条解释“萧山区开门红二十八条、现代化产业体系四十八条”,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最大限度释放惠企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落实稳岗稳产。春节之后的开工季,一直是用工紧张期。为保障企业有序用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着力保障就业民生,宁围第一时间发布公众号岗位推送,并组织街道内企业赴义乌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开展招聘活动。3月9日,旨在提升就业质量的“数智引领·与宁同行”主题活动正式开启,未来将开展创新创业宣讲会、线上线下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会等活动,打造更加优质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能力与水平。

蓄力新增长筑巢引凤强高地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关于未来,宁围正在奋力书写新的可能。聚焦高质量发展,宁围将全力做好产业“优”和“扩”两篇文章的迭代和深化,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有机更新项目、协同产业链升级、激发人才活力潜能等方面着力,为宁围经济稳进提质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以大平台磁吸大产业。如今,未来总部社区、数智双创中心、宁牧双碳产业园三大产业平台蓄势待发,宁围以做优做精做强三大平台为目标,创新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乡情招商等模式,强化以企引企、以商引商,着力招引服务业头部企业,实现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大突破,打造具有省市级影响力和辨识度的产业地标,实现平台辐射能力大提升。

推进有机更新项目,以大空间助推大升级。通过“腾笼换鸟”、技改升级等模式,宁围正在全力推进一批有机更新项目。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实施有机更新,提升存量工业用地的综合效益,为产业发展提供整体连片发展空间。2023年,百富未来(国际)云创智谷项目、万里智能制造园项目等将陆续进入竣工验收、内部装修阶段,未来将成为宁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

协同产业链升级,以大产业带动大集聚。利用自身区域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宁围计划协同高能级平台整治新世纪市场园区,打造以通惠路为主轴的汽车销售长廊。借助原有26家规上汽车4S店的“链主”引领作用,全力“强链、补链、延链”,促进汽车销售行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联动发展;培育更多汽车销售市场主体升规入库,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协同发展。

激发人才活力潜能,以就业构建大生态。去年宁围街道新增A-F类人才240余人。2023年,宁围街道将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精准招才引智、推广“宁聚青”人才之家等行动,深入推进人才引育工作,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落实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营造健康向上、求实奋进的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生态。

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宁围精神”创造了“围海造田”“经济强镇”等诸多历史奇迹。未来,宁围将继续坚定夯实高质量发展脚步,实现新突破,再创新辉煌,坚决扛起“街域经济领跑者”的发展大旗,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挑起宁围担当,贡献宁围力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尹德馨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