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探索更多首创实践 自贸萧山区块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2-07
09:45

近日,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晒出成绩单:2022年1至11月底,萧山区块以全区1.7%的面积,贡献全区14.1%的税收、19.4%的进出口额和19.7%的实际使用外资,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工业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工业稳定增长的“压舱石”“助推器”。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萧山区块不断提升用地服务保障水平。去年9月,杭州科百特半导体分离膜有限公司年产80万平方米半导体超纯水脱气膜项目开工。这离该项目成功申领出开工所需的各类审批文件,只隔了一天时间,真正实现了新出让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

服务业兴则城市兴,服务业强则城市强。萧山区块大抓服务业,以重点服务业项目为抓手,逐步布局服务产业,以提升城市影响力。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标志性成果的杭州大会展中心,是全省重点项目之一。自2020年底开工以来,项目进入快速建设阶段。经过两年多时间,大会展中心一期8个展馆已经全面结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里程碑式重大进展。此外,微医国际数字健康中心主体工程完成60%、杭州空港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用。

民营经济是萧山的金名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萧山经济的中流砥柱。

近日,胜达召开建企4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40年来,胜达立足于纸包装这一发家致富的老本行,走出了一条多元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从2000元资金、14把榔头创业起家,到现在胜达共实现产值2208亿元,税利超百亿元。

位于桥南板块的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把包装领域延伸至环保餐盒、环保缓冲材料中,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大胜达建立了数字化智能工厂,实现“12810制造模式”,带动中小包装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仅仅是胜达,在萧山区块的传统民企纷纷抢先、抢“新”布局战略性、前沿性、引领性的项目,抢占发展制高点。

杭萧钢构落户于桥南板块,2021年战略投资合特光电,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并于当年11月在萧山生产基地正式投产100万平方米产能BIPV生产线,以实际举措助力招商引资,助推萧山经济发展转型,同时,这也是杭萧钢构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促进光伏绿色建材与绿色钢结构建筑深度融合,完善企业“绿色建材”迈出的坚实一步。合特光电主要围绕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产品展开科研攻关。依托资源和技术优势,杭萧钢构将与合特在光伏建筑一体化赛道上持续创新突破,以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落实企业高质量发展。

萧山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出更多首创实践、经验和模式,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萧商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