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链”上发力 “龙头”聚力 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2-01
09:59

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重大项目开工签约

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上门招商

美迪西生物医药正式投产

「萧」傲江湖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领「潮」者

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优化城市能级的“增量变革”,招大引强成为萧山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区投资促进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2+3+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和“4+4”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以投促工作之进为萧山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用实干担当之笔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高分答卷”。

透过这份“答卷”,我们感受到了萧山经济动能强劲的有力脉动。数据显示,2022年萧山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0个、总投资601.2亿元,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441.5亿元,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个,各项指标领跑全市;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规模排名全省第三。

聚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

重大项目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动力源,也是衡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第一指标。在疫情影响的不利条件下,如何聚焦重点,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在招引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突破?萧山亮出的招式之一,就是聚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

为打造创新经济,萧山全面树立链式思维,出台《萧山区深入实施精准打造产业链计划的意见》、编制《产业链攻坚作战业务指南》,聚焦智能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支柱产业、14条细分产业链,重点围绕链主型项目,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其中,新签约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3个,分别为总投资7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碳化硅外延及器件制造、总投资50亿元的有机硅新材料项目。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集群也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萧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把发展产业集群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围绕杭州市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要求,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在智能物联领域,新引进产业链项目总投资突破300亿元,集中度超过50%。持续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伐,新引进美迪西杭州中心等24个项目,新建成专业生物医药产业空间52.4万方,其中GMP标准空间20.2万方。

奋力推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

招大引强,发力冲刺。从洽谈签约,到投资建设,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正展现出时不我待的“萧山速度”。

2022年10月8日,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宣告开工。这是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实践“萧滨一体化”战略的又一重大项目。通过建立“区领导领衔+专班跟踪+定期调度”的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全区合力抓项目工作格局,该项目从盯引、签约、落地到开工用时仅80天,实现了萧山近年来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招引零的突破,成为“拿地即开工”的重大标杆性项目。

项目落地跑出新速度,离不开优渥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萧山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抓好招商引资的生命线,聚焦企业关注的“焦点”,解决企业办事的“痛点”,打通办事流程的“堵点”,切实以营商环境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构筑招商引资新优势。根据相关指导意见,萧山还依托行业专家,建立重大项目落地可行性评审机制,增强项目招引的准确性、科学性。

与此同时,区投资促进局牵头对全区2020年以来新引进的13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区政府专题会议等形式,会同发改、经信、规资等部门,推动解决全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快马加鞭为全区经济贡献新增量。

优化提升招商引资多元路径

借力资本招引,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过去一年,萧山积极开展基金招商,与多个知名头部机构开展合作,并通过与上级政府基金合作,形成了国家、省、市、区四级基金联动体系。基金招商不仅通过专业渠道和信息,为萧山带来丰富的产业项目资源,也提升了萧山在资本圈中的影响力,扩大了基金“朋友圈”。近年来,创投基金通过与国投招商、光速中国、普华资本、舜宇光电等知名机构合作,累计共同组建子基金8个,基金总规模75亿元。合作子基金带来了丰富的项目资源,2022年已为我区推荐及拟引入项目超40个,总投资超150亿元,其中已引进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达50.8亿元。

会展积极服务于招商引资工作,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可以通过会展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也可以充分发挥会展助推力,为萧山带来更高能级的项目客商资源。新年伊始,随着疫情政策的不断调整及本轮疫情逐步接近尾声,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逐步减缓,区投资促进局联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紧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招会引展,前景可期。据了解,2月16日至17日,半导体产业领域内的高端论坛——2023中国(杭州)国际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将开启我区重点产业领域的首展活动。2月中下旬,2022中国会展活动新技术新设备新服务展览会暨中国会展跨界合作交流峰会、第十二届全球新电商博览会、2023CiE美妆创新展等知名品牌会展将陆续举办,推进萧山会展业发展开门红。

此外,通过上门招商,成果正不断涌现。据统计,我区各级领导外出招商累计70家次,上门招商走访的激光雷达研发中心与超级工厂项目、川土微电子等重大产业项目已经落地。

力争百亿级重大项目实现“保二争三”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产业,现在的项目就是未来的产出。锚定“近期要确保实现开门红,中期要坚决打赢翻身仗,远期要持续推动高质量”目标,紧扣“争取百亿级重大项目实现保二争三,新招引落地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任务,区投资促进局将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状态,强化“抢”的意识,提升“谋”的格局,突出“干”的导向,围绕链主型、生态型、节点型项目,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百亿级项目招引零的突破。

加快构建全区招商“一盘棋”格局。深化“一把手”招商,以谋划实施杭州萧山全球招商季等活动为载体,全力以赴外出抢先机、争项目。全员聚焦项目干,全速推动项目转,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分级联系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百亿级产业项目招引;区四套班子领导盯引服务重点产业项目;平台镇街主要负责人在招引10亿元、20亿元乃至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上发力加劲。

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千亿级”集群。围绕“兵团化”会战迭代机制,升级实施“链长制+产业链招商”,抢抓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升级提能、“萧滨一体化”纵深推进等战略机遇,按照“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思路,推动智能物联、生物医药等我区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集聚发展,打造“中国视谷”千亿级产业集群。

持续优化落地项目“全要素”保障。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双月调度、重大项目单月协调等机制,深入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化、清单化、动态化破解重大项目落地要素制约,重点在土地资源保障、科创平台赋能、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资金支持、优惠政策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推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招大引强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向未来,区投资促进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经济中心工作,切实担负起攻坚责任,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萧山实践夯实产业基础,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童志辉 孔宇 钱骏磊 图片由区投资促进局提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