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区块获4项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秀案例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12-07
09:37

日前,以“数据标准规则探索与应用”为主题,数字自贸区主题论坛在杭州片区举行。

论坛邀请政府部门、专家、企业代表,以政策解读、主旨演讲、案例分享方式,交流杭州在数据标准规则探索与应用方面的新亮点,加快建设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论坛以视频形式发布杭州片区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并授牌。

其中,萧山区块“空港智慧枢纽赋能临空经济产业模式创新”入选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浙里移民服务集成改革”“空港数字防疫智控体系”入选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率先‘探路’”入选2021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今年以来,萧山区块利用自贸、空港等优势,积极探索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服务”新型服务贸易模式。

为了构建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氛围,今年我区依托首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摸排园区企业数量和规模,升级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基地,支持萧山区块积极开展“航空+数字”探索,支持浙江长龙航空公司等区内重点企业与GE、波音、空客、北大信研院等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数字化创新和研发,共建国际航空数字创新中心。

同时聚焦“数字+枢纽+服务”,打造数字航空枢纽金名片。萧山区块的杭州物流保税中心(B型)积极创新,通过设立复合型监管场所,实现了“一库两码”(两个关区代码)多功能监管查验,有效提升通关环境和营商环境。“空港疫智控”数字化防疫体系,运用智慧化、数字化、科学化、便捷化的疫情防控手段,实现入境航班全流程、全人员、全节点管理,完善国内航班疫情防控智慧化措施,建立健全精密智控机制,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阻击网。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有效提升航空行业管理效能,助力数字航空枢纽建设。

在支持发展服务贸易过程中,萧山区还抓住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机遇,率先探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的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等3种模式已在自贸区萧山区块内3家企业落地。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萧商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