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融资更便捷 我区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可以线上办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12-07
09:37

为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堵点”,近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联合银行萧山支行积极开辟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通道,由线下办理变为线上登记,让企业和银行少跑路,实现疫情防控期间融资不断链、投资不受阻。短短两周时间,全区已完成专利质押线上登记11笔,质押登记金额超1.5亿元。

“知产”变“资产”

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目前仍为有效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及商标专用权均可进行知识产权质押。

“定制”服务当天即到1000万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区内一家研发、生产中高频感应加热电路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处于快速扩张期,研发投入大,但下游客户账期较长,存在流动资金需求。

针对该科创企业“轻资产”的特点,结合其极强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拥有9项国家专利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银行为其定制专利质押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线上办理专利质押为其申请授信。得益于线上办理专利质押的高效便捷,企业在办理开户当天即收到了1000万元融资款,解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业内人士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线上登记,实现了融资惠企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改革,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该项工作有效提高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效率,大大降低了银行及企业的时间成本,银行及企业真正做到零跑腿、零费用办理,以更快速度获得融资投入经营,数字化改革成效更加明显。

少跑路,快服务。那么这项优质服务究竟如何办理?

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可通过“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系统的“一平台交易”模块提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申请。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庄映泉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