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12-02
14:25

在各类装备中,控制系统好比装备的“智慧大脑”,它通过操作者的设置,向各个执行部件发出“指令”,让它们有序地进行生产运作。

浙江中控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研究院”)的主营业务便是设计和生产制造这样的“智慧大脑”——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经过多年的攻关研究,中控研究院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并让装备会思考、懂控制。

借技术创新实现装备自主可控

2017年,中控研究院从中控集团公司剥离,成为一家以经营团队为合伙人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自主可控控制系统、通信总线、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

据中控研究院董事长张伟宁介绍,中控研究院目前研制了国内首套100%国产化的PLC,可保证包括国产核心芯片在内的软、硬件实现全自主可控,解决多个领域重大装备“卡脖子”问题。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特种行业,通用产业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张伟宁透露,中控研究院研发的PLC在国之重器的大型工程设备的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上天、入地、出海中都应用过,比如说,中控研究院参与研制的大型盾构自主可控PLC,就曾应用于深圳地铁及川藏铁路隧道,助力盾构机这一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贯通道路,加快工程完工。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自治州,中控研究院的PLC系统还应用在“中国天眼FAST”中。这个当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反射面足足有30个足球场大,可帮助人类加深对宇宙深空的了解与探测。中控研究院为其提供了PLC控制系统,“我们的优势是可靠性强、稳定性高。”张伟宁说,天眼一直在户外,难免会遇到雷电雨等恶劣环境,对电磁兼容性的要求也非常高,产品必须能抵抗4千伏的雷电且无丝毫电磁波泄漏,而中控研究院是国内屈指可数的高可靠性PLC系统生产厂商,可达到这样的技术要求。

2010年,中控研究院获得了国高企资质。数据显示,公司目前已牵头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9项,已获53项发明专利和9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做足准备迎国产化发展机遇

自2017年企业独立发展以来,中控研究院一直将PLC自主可控视为发展目标。“现在国内市场以欧美和日系品牌为主,国产品牌渗透率较低,市场份额仅10%左右,且多集中于中、小型产品的行业应用。”

在张伟宁看来,随着国家装备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将是我国产业发展的必然之选,这对于中控研究院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机遇。

2019年,至控科技正式成立,中控研究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张伟宁透露,企业正经历转型升级,不断开拓在智慧健康、智慧水务、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行业的应用。

同时,中控研究院正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打造国内智能制造一流的技术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移转化。“我们还在和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通过建设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教学实验室,尽快培育掌握国产PLC系统的专业人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