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一键”升级 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新活力 杭州率先探索“个转企”变更登记模式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12-02
14:21

“多亏了杭州的‘个转企’政策,不仅让我拿到了订单,更是让我这根‘小草’变成了‘大树’,给客户递名片时都感觉多了几分自信。”最近几个月,杭州灵舒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国良逢人就会说起这个事,直夸在杭州做企业真的蛮幸福。

事情要从今年9月19日说起,当天下午,沈国良拿着一本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急匆匆地来到钱塘区江东办事中心窗口寻求帮助。原来,他前几天刚刚谈妥了一笔订单,可到了签合同的环节,对方突然提出要求,合作方必须是企业,而且还要成立2年以上。“可是我只有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呀,就算我马上把它注销,再去注册一家公司,也不可能满足成立2年这个条件了。”眼看到手的合同要泡汤了,沈国良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向他介绍了“个转企”政策。所谓“个转企”,顾名思义,即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根据杭州“个转企”政策,个体工商户可直接变更为有限公司等企业形式,可以保留原名称字号,保留成立时间不变,同时,在保留原经营范围基础上,可适当调整新范围,并且原个体户名下的不动产按变更登记,免征契税、土地增值税。

当天下午,沈国良就顺利拿到了“杭州灵舒贸易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也顺利拿下了订单。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责任人介绍,作为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杭州早在2013年初就率先探索“个转企”登记,转变原有“一注一开”模式,以“变更登记”模式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并先后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注册登记办法》《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分支机构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个转企”工作提供明确的制度依据和操作指引,助力个体工商户依法规范转企。“以往,按照‘一注一开’操作,需要个体户注销之后再新办企业,涉及2个环节,多个部门,相对复杂。经营者还需要准备注销和新开两套材料,材料多耗时长。‘个转企’登记后,个体工商户只需提供变更的材料,直接按照变更的方式转型升级成企业,减少了材料,提升了审批效率。”

“个转企”有利于经营者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提高融资能力,规范经营管理等,在经营领域、商业信用、品牌效应等方面,也更具备竞争优势。“越来越多个体户成功‘一键’转型升级,拥有了‘企业’身份,也尝到了‘个转企’的甜头。”

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杭州市共实现“个转企”52167户,其中转化为公司制企业47635户,占比达91.31%。目前,杭州各区县(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专区均设有“个转企”绿色通道,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简化办理程序,转型升级后的企业也可享受免费刻制公章。有需要“个转企”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就近办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洁炜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