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人们正在用宠物取代孩子,宠物为什么这么火?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11-28
10:48

在人们消费愈加谨慎的这个“双十一”,宠物经济却是表现亮眼的赛道。魔镜数据11月1日对天猫“双十一”预售情况进行统计,发现大部分行业预售额均有不同幅度下滑,而宠物相关市场增长亮眼,预售额增长44%。

据招商证券在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报告,今年“双十一”期间,宠物主粮销售额达到19.09亿元,同比大增38%;猫狗零食也同样实现较快增长,猫零食销售额达3.62亿元,同比增长32.73%,狗零食销售额实现1.21亿元,同比增长31.43%。

早至2018年,福布斯网站在《为什么宠物护理是最能抵御经济衰退的行业之一》一文中指出,人们正在用宠物取代孩子,这一半是玩笑,一半是事实:人们生的孩子越来越少,但关爱本能更多在宠物身上得到满足。基本的宠物护理已成为像食品和电力一样的消费必需品。

京东发布的《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养宠家庭达到9147万户,预计2022年养宠家庭将超1亿。

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发布、行业公认最具权威的《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指出,2021年,中国城镇犬猫市场同比增长20.6%,比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8个百分点。

宠物可帮人们缓解焦虑

虽然一些行业已被证明容易受近期经济低迷和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的影响,但宠物消费领域是个例外。

今年8月,全球最大的动物保健企业硕腾公司首席财务官韦特尼·约瑟夫在一场直播中表示,“如果你回顾动物保健的历史,就会发现它已经被证明是抗衰退的。养宠物的人口结构趋向于千禧一代和Z世代他们更重视宠物的健康。”

宠物行业在美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养宠家庭比例始终保持在60%以上,并在2020年历史性地突破70%。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在今年9月发布的报告指出,本世纪以来美国经历的影响最大的两个经济波动节点分别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20年的新冠疫情。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GDP增长率在2009年下降至-2.6%,但是同年的宠物食品花费仍然保持小幅增长;2020年因新冠疫情,美国的GDP增长率为-3.4%,但是全美的宠物消费仍然同比增长7%,且在2020年前后一直延续增长态势。

实际上,2016年以来,美国宠物市场规模增速一直高于人均GDP增速。类似地,在经济下行的10年间,日本宠物市场规模并未下跌,且始终保持小幅上涨,由2010年的4000亿日元增长到2020年的5000亿。

国内最大的宠物医疗连锁机构、新瑞鹏集团副董事长刘朗分析说,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与人间的联系越来越少,人的精神状况变得越来越脆弱,宠物成为他们可以信赖的一部分,甚至是唯一的一部分。“人们在焦虑、困难的时期,会更加依赖宠物。”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今年11月18日,猫爬架、宠物窝垫生产厂商天元宠物登陆创业板,这已是今年以来,国内第三家上市的宠物经济领域的公司。2022年以来,尽管面对着新冠疫情、经济形势不明朗等多重不确定因素,但从财报上看,国内多家宠物公司在前三季度业绩显著增长,净利润在30%以上。

2021年,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统计,中国整个城镇犬猫市场的规模达到2490亿元,同比增长20.6%。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仅有337亿元,以此计算,2012~2021年间,中国宠物市场行业复合增长率为24.88%。

宠物行业是指一切围绕着宠物的产业链,涉及宠物繁殖与交易,围绕宠物消费的商品和服务,包括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和宠物服务。从细分行业来看,2021年,中国宠物市场的2490亿元市场规模中,宠物食品、医疗、用品与服务占比分别为51.5%、29.2%、12.8%与6.4%。

2019~2021年间,中国宠物食品和用品品牌数量激增34%。在宠物医疗方面,根据平安证券在2021年9月发布的《宠物行业系列研究报告》,2017~2021年间,国内每年大约有近900家宠物医院注册。

随着宠物越来越多成为人类的伴侣和家庭成员,与之相关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发展,比如,宠物服装、宠物“身后事”服务等。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现有近9000家公司经营范围覆盖宠物殡葬、宠物丧葬、动物无害化处理等业务,其中,在2021年新增的企业数量超2000家,年注册增速为101.43%。

中国宠物市场远未成熟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理事长林德贵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宠物行业萌芽于20世纪80年代末,伴随着对外开放而逐渐进入国内,到2000年之后,伴侣动物才走入更多家庭,社会多样化生活模式出现。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自1988年开始筹备,到1992年正式成立。就在同期,1993年,世界最大的宠物食品公司美国玛氏在北京朝阳区设置了第一家宠物食品厂,随后皇家、雀巢普瑞纳等海外国际宠物品牌逐步进入中国,推广了科学的养宠理念和产品。2001~2009年,国内宠物行业初步发展,一些本土企业开始崛起;2005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成立,中国小动物医疗事业快速发展。

2015年,是国内宠物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这一行业重要的投资者——高瓴资本开始布局宠物产业生态链,并在两年后设立了专注宠物行业的综合性平台瓴域集团,覆盖宠物医疗服务、零售、食品用品等多元化业务。

实际上,2010年以来,居民消费能力提高,电商快速普及,再加之社会逐渐出现的老龄化、少子化、独居青年增多等趋势之下,中国宠物行业规模持续快速扩张。“经济发展水平一定是宠物行业的重要制约因素。”林德贵指出,实际上,一个城市养动物的数量、动物医院的数量,与城市整体经济形势非常相关,东北城市的居民也养宠物,但是民众在宠物身上的消费就比南方富裕城市要低。

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发布的《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新生代已婚家庭是养宠主流人群,85后宠物主占比达74%。宠物主中本科率超过七成,家庭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宠物主比例达72%。

因为宠物市场与国民收入水平之间的高度相关性,多位受访专家指出,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情况下,中国宠物经济依然会增长,但是增长率可能会放缓。“这两年,兽医明显感觉到,尤其是对一般工薪阶段或者年轻人来说,如果宠物要做稍微贵一点的手术,宠物主们的决策就比较谨慎了。”林德贵说。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对实体门店,包括宠物店、宠物医院的冲击尤其明显,刘朗认为,这些门店只有熬过这段时期,才能有一个明朗的发展。

艾瑞咨询公司在2021年12月的报告亦指出,2020年中国城镇宠物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2015~2020年6年间复合增速达到32.8%。艾瑞预测,2020~2023年,中国宠物行业复合增速为14.2%,明显低于前几年。

另一方面,相比欧美,中国市场依然远未成熟。根据国盛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美国宠物市场规模达1236亿美元,以40.2%份额位居全球首位,且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尽管从复合增长率看,中国市场的增速远高于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不过,从宠物市场绝对规模来看,依然远远低于美国。

细分市场占比最高的宠物食品领域,在电商推广、网红带货等新的营销模式之下,年轻人不再只了解国际品牌,一些小的国产品牌也有了机会。林德贵表示,当下各种宠物食品的品牌特别多,但经过一个阶段的喧嚣后,能够走多远,要取决于产品的宠物营养学研发和质量等核心竞争力。

在宠物经济领域,贴牌代工的现象普遍存在。贴牌企业作为国际品牌的“加工车间”,并不掌握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渠道,利润空间低。比如,近期刚刚上市的猫爬架、宠物窝垫生产厂商天元宠物,其主要收入来自海外客户贴牌生产,客户为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的大型连锁商。主营宠物牵引绳的源飞宠物于今年8月18日挂牌上市,其海外贴牌销售收入占比达95%以上。国内宠物零食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宠股份2022年上半年外销收入占比75.88%,销量主要来自贴牌产品,自主品牌销量较小。

国盛证券在今年11月9日发布的行业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养宠家庭渗透率预计不超过20%,相较成熟市场仍有广阔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宠物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海外巨头有先发优势,国产品牌近年来发展迅速,食品、动保等重要细分市场崛起,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来源:中新网财经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