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奔竞,奋斗新时代,萧山潮前不息——与萧山一起弄潮发展的农行人故事

[ 行业信息 ]    
2022
10-27
10:53

《钱江晚报》10月26日8-9版

八千年萧山,千年湘湖,百年红色革命,四十年改革开放。

站在钱塘江畔,萧山的记忆如同眼前奔涌向前的江水,一路争先、滔滔不绝。

刻在萧山人骨子里的求新、求变、求发展精神,一直激励着萧山人“潮”前走。“奔竞不息,勇立潮头”,需要的是眼光、勇气、魄力、担当和智慧。

从恢复私营企业登记,到一家又一家民营企业快速发展,走出荣盛、恒逸、传化、亚太股份、东南网架等行业巨擘;从曾经的百强县,到如今后峰会、承接亚运的国际化城区。萧山的每一步发展,几乎都伴有农行萧山分行的身影。

数十年里,不论是发展民营企业,还是从农村走向都市化、国际化,萧山的历次跨步,萧山农行人都看在眼里,农行,是萧山人从“沙地人”成为“弄潮儿”的亲历者,也是助推人。

亚运 “潮”领国际风范

在钱塘江畔,伫立着刚落成的萧山新地标,也是杭州新地标:亚运三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近58.2万平方米。

其中双馆合一的体育馆、游泳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双馆连体式建筑。双馆如振翅两翼,白色金属在阳光之下发出粼粼闪光,而当暮色降临,连片霓虹则会破开夜色,流光溢彩,如蝴蝶破茧般舞动钱塘。

这三座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八局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项目,是浙江省内为数不多的PPP项目(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的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建设规格高,融资规模大。

在“亚运三馆”项目之初,各大银行争相递上融资方案。在了解到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润深圳湾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地方政府持有股份的国企组成联合体中标“亚运三馆”项目后,农行萧山分行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走访中建八局和东南网架。

据农行萧山钱江支行行长郭琳琅回忆,“我们当时组成由分行行长、支行行长、优秀客户经理和专家组构成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与项目方开展高效对接”,最终敲定与国开行、建行组成银团,共同对接亚运三馆融资。

在项目贷款调查的评估期间,农行多次邀请上级行专家到现场指导,设立“限时办”制度,为“亚运三馆”项目的审批开通加速通道。

2019年至今,农行已累计为亚运三馆项目投放贷款12笔,合计金额7.43亿元。

之所以选择与农行合作,中建八局的程雷说出了他的看法,“农行有很多大项目的经验,很多事情,农行会想在我们前面,前期正规办事能消除很多隐患;根据时下政策和我们实际需要,农行会及时做出调整和变更。”

让程雷得出“及时”这个结论的,是让他印象深刻的两笔贷款。

2020年元旦,项目需要发放一笔贷款,时间点刚好在“年终决算日”之后一天,决算工作往往要持续到晚上10点之后。

次日凌晨5点,农行萧山钱江支行营业场地已经灯火通明,从行长到客户经理无人缺席,都在为亚运三馆新年的第一笔贷款忙碌着,最终在元旦的上午,完成2亿元的贷款发放。

2021年12月1日,又是一年决算月。临近年末,各家银行的信贷规模普遍比较紧张,而项目方亚运场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需要支付工程款和建设工人工资,总计3.43亿元,由农行和另一家国有大行各自承担投放1.715亿元。

然而在贷款发放前,项目方财务总监找到农行,因为临近年关,另一家银行已没有贷款规模,无法完成这次贷款投放,希望农行再追加1.715亿元,意思就是这次3.43亿的贷款发放,将全部由农行承担。

农行大力支持,迅速调剂贷款规模,优先支持亚运三馆建设需要。“这次发放不是单纯的打款,还有工资的发放,工作极为繁琐。”郭琳琅回忆,“项目方要求5点前完成。”这也是项目方对工人们的承诺,大家需要工资过年。

最终,在当天下午4点50分,农行萧山钱江支行完成3.43亿元贷款发放,面对“当日投放、当日支付”的紧迫需求,农行的高效和专业,得到项目方和合作同业的一致认可。

今年杭州亚运三馆竣工以来,已相继举办多项全国性文体活动,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场馆特色的场馆业态及市场影响力。进入亚运时代,萧山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农行人,也作为新杭州人,很骄傲自己能为亚运三馆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郭琳琅说出了她的心声。

2021年9月,在杭州亚运村华润建设项目部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关爱亚运建设者”活动

民企 “潮”筑全国百强

改革开放以来,萧山这块土地上萌发出多样的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民营企业便是萧山在转型发展中最重要的所有制经济之一。

农行萧山分行一直把服务萧山经济、萧山企业和萧山人民作为自己的责任,扶持和帮助过成千上万个企业、个体户,其中不乏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刚退休的农行萧山分行副行长潘炳良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萧山乡镇企业占比很大,制造业比较传统,以纺织、印染、五金、汽配为主。后期乡镇企业转制造就了大量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传化集团就是从个体经营户发展而来。

1986年,52岁的徐传化当时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为求改变,他和儿子徐冠巨考察市场,决定生产液体皂。于是徐传化从生产队借来一口七石缸投入生产,这口缸至今还摆在传化集团大楼里,提醒着新老传化人“不忘初心”。

没有资金,只能做前店后院的家庭作坊生意,周末请师傅上门生产、教学,在自家开始生产液体皂,这就算开始创业了。就在“万事俱备,只欠资金”的时候,农行萧山分行(彼时还是支行,2015年正式设立分行)得知消息,为徐传化发放了第一笔5000元的贷款。

这笔并不起眼的贷款,却成为传化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资金之一,从此传化和农行就有了长期业务往来。

由于液体皂大受欢迎,供不应求,于是两人自学化学知识,自己研制配方,第二年销售点就开了上百个。

1988年,国家宪法确定私营经济地位,当年的6月16日,萧山恢复私营企业的登记证发放,传化就是第一家拿到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的公司。为了扩大生意规模,徐传化租下4亩地,建了新厂房,随着徐冠巨研发出新的去油剂配方,销售额很快突破500万。

传化逐渐壮大,对资金的需求与日俱增,在得知传化有融资需求后,农行第一时间上门洽谈相关事宜,及时提供了5万元贷款。

为传化审批发放贷款、帮助企业在重要档口转型升级,为集团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在农行支持下,传化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投入产品研发力量,进入腾飞阶段。到目前,农行对传化集团的授信额度达到62.8亿元,持续多年成为集团主要融资合作银行之一。

2022年5月,萧山分行瓜沥支行客户经理走访涉农企业生产车间

在农行萧山分行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位为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的“伙伴银行”,“伴您成长”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萧山很多民企的第一笔贷款,都是我们农行发放的。”潘炳良回忆到,除了传化,还有前身是乡镇企业的亚太股份。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临,亚太也受到冲击。潘炳良回忆,“我们评估了风险,最重要还是看人,如果企业的掌舵人有能力、品德优秀,企业还是能够化险为夷的。”

作为当时亚太最主要的两个合作银行之一,农行协助其“瘦身”,回笼资金、稳定现金流,使其慢慢恢复了元气。如今,公司已从资产总额只有15万元的小小汽车制动器零件加工厂,成长为上市公司、中国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

亚太股份前董事长黄来兴每次提起农行都很感慨:“没有农行的支持,就没有亚太的今天。”每当有项目需要融资,“老黄总都会想到农行”,潘炳良说,面对风险,农行总是会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办法,逐步消解风险,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这是农行的专业和服务精神。“我们不是在生硬地做业务,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把事情做好。”潘炳良说,服务先于业务,这几乎是根植在农行人骨子里的准则。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农行萧山分行支持过的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多达几千家,发放贷款余额超300亿元。这些企业共筑成萧山经济雄厚的基石,支持着萧山从农业大县迅速向工业化、城市化强区迈进。

今天,萧山已成立自贸试验区,越来越多的萧山民营企业走出国门,萌发出更多新模式和新业态,数字贸易创新、数字产业落地,也对农行的数字金融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2021年5月,农行萧山分行率先设立萧山区首家自贸区专营支行,服务自贸区域建设。自成立以来,该网点新增贷款5.19亿元,累计投放外币贷款9380万美元,去年成功办理了全区首笔外汇NRA账户不落地结汇。

2021年5月17日,中国农业银行浙江自贸区杭州鸿达路支行正式揭牌

为提升自贸区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农行萧山分行还支持“走出去”企业,创新打造境外机构境内账户(NRA账户)融资服务,例如今年农行浙江自贸区杭州鸿达路支行向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发放外汇NRA账户项下国际贸易融资款项2900万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农行萧山分行贷款增量占全区四大国有银行的半数以上。适应新形势,助力产业升级,重视高新科技和数字经济,再创新的经济辉煌,是萧山的新目标,也是农行萧山分行的新责任。

基建 “潮”推城市更新

以钱塘江为横坐标,鸟瞰整个杭州,就会看见一幅盛世画卷徐徐展开:北面是古典大气且精致的杭州城区,历史底蕴深厚;南面,活力四射的萧山新城,则散发出现代气息。

城市更新,是萧山几十年来日日耕作的课题。不断探路城中村改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区和城际道路规划和城区环境建设,将健康、文旅、邻里、服务、都市经济、城市治理等场景服务融入城市更新,是萧山探路的成果,也折射出当前城市更新模式的新变革。

提到萧山城区环境的建设,湘湖的改造是绕不开的。湘湖的起源距今910年,几十年前在萧山人眼中只是一片洼地,到处是破旧的村落和零星的砖瓦厂。当得知政府有意改造湘湖、一期工程预算投资10亿元需银行融资5亿元时,农行预见到“这事儿可为,不只是收益项目,也是社会公益项目”。在所有银行都犹豫不决时,农行已经组好团队,制定好金融方案,找到当地政府表示可以由农行一家承担5亿元的贷款。

“这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前期资金运作、当地百姓拆迁以及后期审计合规和运营方案,农行都细致地为项目方考虑到了,并积极为政府做参谋、协调。很快首期贷款9000万元按期发放,工程破土动工。到目前,农行萧山分行已向湘湖项目发放贷款57.28亿元。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现在见到农行人都会说:“我们湘湖的第一笔贷款,就是你们农行做的。”农行不仅仅是做了一笔业务,更是扎扎实实地推进整个项目,所以很多人至今依旧记忆深刻。

除了湘湖,农行萧山分行紧紧把握城区规划的方向,并常常在其中担任政府参谋的角色,风情大道、千岛湖引水工程萧山段、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都有萧山农行人的身影。

萧山农行人见证、参与了萧山的一路发展。今天的萧山,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走在日日常新、加速推进的时代,这里有民营企业的先驱,有产业新集群,有高新科技的创新地,有城市更新的探路者,有未来社区的试验田,他们站在“浙”里潮头,一同提供新的发展样本。

农行萧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良表示:“萧山分行会继续坚定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拿出扛旗争先的状态,增强走在前列的意识,以更大的金融担当、更优的服务品质、更新的服务模式,为萧山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贡献更多农行力量!”

农行萧山分行大楼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许嵘 通讯员 吴鹤鸣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