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梯队 赋能高质量发展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10-25
10:10

国泰萧星产品氢能燃料电池双极板用柔性石墨材料是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电堆的核心材料,日前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首批次新材料;好克光电电子硬性输尿管镜能清晰、实时看到输尿管的内部环境,与国际上同类产品并驾齐驱;杰牌传动主打产品JRT智能齿轮减速电机可通过智能监测系统和智能化平台,为客户提供远程监测报告、诊断报告和运维计划,在细分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

这些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皆优,是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的佼佼者。

截至目前,萧山区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培育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2家。拥有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市第1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市第3位,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市第1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居全市第3位。

“‘专精特新’企业担当了实体经济的‘硬支撑’,也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该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域的经济活力和质量。”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持续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扶持政策加码发力、数字赋能精准培育、精准精细优化服务,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梯队。

比如,在数字赋能方面,区经信局根据企业发展特点,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画像档案库,依托萧山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对全区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动态管理和监测。“这个画像特别精准,在帮助我们清晰定位,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弥补短板上起到了指明方向的作用。”不少企业纷纷点赞。据了解,企业画像从公司介绍、企业分析和发展建议三大方面入手,以发展预期、行业地位、管理评价以及SWOT分析为主要模块,多维度建立了企业培育评分体系。

接下来,我区将加强政策集成和资源整合、壮大企业培育梯队、强化创新引领发展、加大精准服务力度、营造专精特新氛围,全面营造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巩固和推进全区培育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钟虹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