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企业

[ 行业信息 ]    
2022
10-13
16:21

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利器,杭州是民营企业重地,无数小微企业支撑起了经济发展大盘,支持和服务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是我们践行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

金融赋能实体企业,成为企业发展不断流的“源头”,这是金融之“本”。作为国内小微金融服务的先行者,民生银行26年来持续探索实践,不断创新优化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则从杭州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大中小微一体化服务优势,聚合金融资源,引流充沛活水“涌”向小微企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企业,全力支持稳定经济大盘。

引金融活水助企纾困支撑实体企业

不论是早先的“新制造业计划”还是最近出台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都是希望通过发展实体制造业打造杭州发展新优势,这自然离不开金融力量的背后支撑。

多年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持续聚焦相关产业,集中力量支撑杭州实体发展。分行成立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从战略层面布局,不断优化行业及客户结构,加大资源倾斜,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同时,扩大单笔业务审批权限、扩大押品范围、设置绿色审批通道、设置单笔业务咨询窗口、开通审批直通车等,提高服务效率及授信支持,推动服务落地。

杭州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也是拟上市企业。近年来,公司正加快“年产35,000吨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电气用绝缘材料”建设项目,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了解到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审批,批复金额2.8亿元,期限8年,为企业解决了项目贷款的资金需求。  

上述案例只是民生银行为优质制造业企业注入大能量的缩影。针对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建设需求,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先进制造业、产业升级类提供银团贷款支持70余亿,2022年新增投放20.4亿元;针对制造业企业境内新建和技改设备进口采购的需求,该行通过调整授信方案,满足企业需求,先后为XFM、TK、SDW等大型企业开立进口设备信用证,实现项目贷款投放近2亿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杭州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近40亿,增长率超10%。

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质量

20多年来,为了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民生银行始终向内挖掘自身潜力,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企业服务体验,为企业提供阳光雨露。

立足“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该行将体系性、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作为布局未来的新起点,制定并实施数字化金融转型策略,着力打造敏捷高效、体验极致、价值成长的数字化银行。在这一进程中,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以提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为宗旨,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首先,面向小微企业、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该行打造综合化移动金融平台“民生小微APP”。平台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用户突破近80万户;其次,创新线上化场景类产品。分行不断加强与全国性、地方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对接和信息共享,持续引入外部数据源,形成网乐贷、商户贷、发票贷、政采贷等一系列场景类产品,服务平台类及产业链条上下游小微企业,不断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供给面;第三,“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路”,不断优化客户服务与体验。通过改造贷款业务自助转期、集中审批流程,重塑管理模式及系统工具;最后,迭代全流程风控体系。通过不断深挖行内数据,引入外部增信数据,打造全流程智能风控,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通过提高服务的精准度,进一步做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该行积极打造“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等产品,推进小微线下+线上产品应用,持续提升制造中小微服务质效;同时,持续推动抵押+信用/担保产品组合应用,加大弱担保贷款应用,如基于存量抵押贷款的“增值贷”,基于客户流水信息的信用微贷,基于存量金融资产、面向高端客户的“卓越贷”增值服务,基于核心企业、政府采购的供应链融资产品等,不断拓展基于不同场景的信用贷款;此外,针对入园的制造类小微型企业,聚焦置业端融资服务、租赁端融资服务、经营端融资服务等场景,打造“智慧园区建设+厂房按揭/易租贷+厂房抵押贷/科创星火贷+小微传统贷款+综合服务方式”的全方面服务体系,助力小微企业更进一步。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丁俊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