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把“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 工行萧山分行助企纾困有一套

[ 行业信息 ]    
2022
09-07
14:15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工行萧山分行组织全员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主动上门倾听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截至8月末,该行共计走访区内企业615家,提供涵盖融资、结算、外汇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累计新增贷款36.38亿元,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银行助企纾困的责任担当。

图片

工行萧山分行联合工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赴东南网架开展助企纾困活动

个性化融资服务“贷”动企业发展

浙江正凯集团总部位于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是一家专注于全球PET与纺织产业的现代化集团企业,旗下拥有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PET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今年以来,工行萧山分行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正凯集团也是重点服务客户之一。

走访交流中,该行了解到企业需要流动资金扩大生产,但希望不以抵押方式进行贷款。为了满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该行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以信用方式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在征得企业同意后,该行第一时间设计融资方案、启动审批流程,落实专业负责沟通、协调和推进,确保助企纾困的工作效率,成功为集团发放信用贷款2亿元,且在保证合规的情况下,以较高的审批时效通过了信用授信,贷款利率低于一般信用贷款的平均利率。目前,正凯集团在中国工商银行的融资规模已超17亿元。

“集团扩大生产,资金需求量大。工行萧山分行根据我们的特点量身定制融资服务,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发放了2亿元信用贷款,为我们提供了相当有力的支持。”正凯集团财务总监说道。

“要想解决企业融资时的难题,让贷款放得更有把握,关键是要突破传统信贷思维,创新信贷思路,针对不同领域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担保。”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集团本部非上市板块优化融资结构的标杆支持银行,近期还与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成了2900万项目合作,以高速省心的服务获得了客户与业内同行的一致认可,也为接下来继续为合作客户优化服务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截至8月末,该行信用贷款余额超过92亿元,涉及企业达到176家,信用贷款已成为该行助企纾困的一大“利器”。

远期结汇助力企业汇率避险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风险日益加大,企业运用汇率避险工具应对汇率波动风险需求不断增强。今年8月,工行萧山分行公司业务部在走访中得知,杭州某进出口公司受国际环境影响、有较为强烈的汇率避险需求,随后立即派出国业专业人员上门进行对接,及时为客户办理远期结汇业务、锁定未来汇率。“通过办理远期结汇,企业减少了汇兑损益,用已知的成本锁定未来不可确定的风险,降低了财务成本,真是太感谢了。”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高兴地说。

为响应上级行及外部监管部门号召,进一步支持辖内外贸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不断提升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该行积极组织、推动、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汇率避险业务,于8月23日成功落地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首笔业务落地后,我们及时总结业务经验,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的宣传,积极将业务做大做实,惠及了更多企业,帮辅他们更好地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该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浙江省政府发布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以来,该行迅速响应、与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建立名单库、梳理业务流程,根据企业标识确立目标客户库进行精准营销,为企业降费让利、规避汇率风险,享受国家小微企业金融纾困、稳外贸促外贸政策红利。截至8月末,该行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4694万美元,为13家进出口企业熨平汇率波动、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图片

工行萧山分行实地了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下一步,工行萧山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稳”经济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依法依规落实新的组合式市场经济支持政策,为地方经济稳进提质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李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