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7月起 我区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7-04
09:04

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7月1日起,我区正式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着力构建“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体系,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的经营自主权。截至6月30日,我区在册市场主体总数为221765户。

今后,市场主体的登记实行确认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由登记机关确认其主体资格,并分别登记为相应类型的市场主体,签发营业执照。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原本行政许可的准予登记相比,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后,市场主体只要符合相关规则要求,登记机关都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自行承担申请材料真实、合法、有效的责任,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认为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进行公示。因此,确认制改革将更多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事项放权给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减少干预,市场主体的登记自主权更大。

此次确认制改革,萧山以确认的方式赋予商事主体资格及一般经营资格,登记机关的审查方式全面转变为形式审查,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以方便申请者办理市场准入申请,同时实施自主申报,从名称、住所、经验范围等多方面赋予企业自主权。

此外,实施确认制改革还有诸多好处,包括允许各类公司实施股权差异化表决设置,可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现代化;登记服务可自助办理,市场主体可自助登记、自助查询、自行公示;实行市场主体名称登记自主申报、自动比对、自我承诺、自行纠正,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名称人工复核等环节;经营范围可自助选定,变手工填报为自主勾选;通过跨区迁移一件事改革,主体迁移可自主决定,线上“零次跑”;通过推行简易注销,建立歇业制度,退出效率全面提升;改革后,我区将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等。

如何通过确认制申请市场主体登记?申请人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登录至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通过名称智能确认、住所自主申报承诺、经营范围自主选择等办理流程,提交登记材料。登记机关将对登记材料实行形式审查,审查通过后即予以登记确认,核发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

需要明确的是,尊重登记自主权并非市场主体不经登记就可以市场主体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其含义应当理解为要依法尊重市场主体的登记自主权。只要市场主体依法申请登记,登记机关都应当予以确认,减少人为限制和行政干预,让市场主体更有自主权更有活力。但同时,如在事中事后监管中或者被相对人投诉有存在不能如实履行义务情形的,监管部门都要进行调查核实,一经查证属实将予以包括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录、撤销登记等处理。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