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腾笼换鸟 “腾”出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7-04
09:01

腾笼换鸟是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区腾笼换鸟专班锚定了“六大目标”,实施“四大战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盘活工业用地方面,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的企业有431家,面积占全部任务的25.7%;完成阶段性目标的企业有1128家,面积占全部任务的60.2%。

“欢迎来到硬科技创新中心,请跟我来。”走进开发区桥南区块硬科技创新中心,领路的是一个智能机器人,科幻感十足。通过对原汉帛厂房进行收储和改造提升,开发区桥南区块将原有空间打造成硬科技创新中心,已成功引进中信特种机器人、行星减速机、翼菲特种机器人等项目。

这是我区存量升级、腾笼换鸟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我区将开展低效企业提质战役,推动“小笼育鸟”,倒逼企业提质发展;开展存量空间盘活战役,推动“扩笼优鸟”,支持企业壮大发展;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战役,推动“空笼引鸟”,帮助优质项目入驻;开展全域土地治理战役,推动“大笼待鸟”,谋划产业未来空间。

其中,为推动连片低效用地整治开发,区腾笼换鸟专班全面摸排了当前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单企体量不大、亩均效益不高,但连片改造意愿强烈的镇街,目前已选定临浦工业园、瓜沥党山工业园和开发区桥南区块开展连片整治开发提升。

“对三大连片区域进行提升改造,能够有相对明显的效果。比如,在收购政策上加大力度,重点支持连片区域,以供更好的项目落地。”区腾笼换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三大连片区块已起步,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和新兴产业集聚。

数字化改革,正在成为拉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区经信局与区腾笼换鸟专班以“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共同谋划搭建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一期),以解决“空笼”与“新鸟”信息不匹配问题。“结合新的经济形势,大力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在已有的平台建设基础之上,把所有的数据从静态变为动态,从而真正让数字化平台更加管理有力。”

专班化运作,顾名思义,就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前期,区腾笼换鸟专班在强化督查考核的同时,对我区腾笼换鸟相关的13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评估,起草了覆盖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揽子”政策初稿,进一步系统推进腾笼换鸟。

接下来,区腾笼换鸟专班将继续完善顶层设计,推进体系闭环;突出连片开发,推进资源集聚;学习先进经验,推进治理革命;强化多跨协同,推进数智提效。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洪波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