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推动全民反诈拒赌 守住百姓“钱袋子”——工商银行萧山分行积极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

[ 行业信息 ]    
2022
06-17
09:08

为深入推进浙江省金融机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集中宣传月活动,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营造浓郁的反诈宣传氛围,根据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工作要求,工商银行萧山分行积极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于6月份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一、提前筹备,高效组织重落实

该行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6月初即成立反诈宣传工作专班,组织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反诈宣传工作专班整体负责,专班各条线横向联动、分工合作,结合实际细化宣传措施,制定活动方案。一方面,由专班对接人民银行萧山支行,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各项工作安排,主办商圈的大型集中宣教活动;另一方面,专班提前向各网点发送活动方案,要求全网点积极响应“百地宣传进万家 全民反诈总动员”集中宣传活动要求,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员参与,深化宣传强效果

(一)全网点参与,以网点为中心进行阵地宣传。活动期间,利用网点辐射性强的特点,该行在全行20个营业网点的电子屏滚动播放活动海报,充分发挥“工行驿站”“宣教角”“金融知识咨询台”或公众教育区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和手册,营造全行开展阵地宣传的氛围和声势。各网点还利用客户等候业务办理的时间,以网点微沙龙、防诈问答等形式开展集中宣教活动,向到店客户提示各类电信诈骗、养老骗局、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二)丰富宣教活动场景,开展“百地宣传进万家”活动。该行全辖网点根据2022年“百地宣传进万家 全民反诈总动员”活动要求,参照反诈拒赌网格化管理责任区范围,积极对接所在街道(社区),入村庄(小区)、企业、学校、商场、农贸市场、医院等场所,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案说法,全面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严重危害。仅集中宣教日当天,该行即开展6个“走进活动”,场景涵盖医院、社区、学校、企业和商圈,精准提示电信诈骗风险,有效普及金融知识,守住百姓的“钱袋子”。

(三)积极整合资源,举办大型联合宣教活动。在当地监管部门的指导和部署下,该行在杭州汇德隆银隆百货广场举办“增强安全支付意识,推动全民反诈拒赌”大型联合反诈宣教活动。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筹备阶段,该行第一时间申报落实场地活动许可,并协同广告公司积极与银隆百货对接,确保场景搭建顺利完成。活动当日,由工商银行萧山分行、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和萧山区公安分局主办、十家当地商业银行参与的大型联合反诈宣教活动顺利开展。活动现场,该行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宣教柔性团队的作用,通过发放折页、悬挂横幅、摆放展架、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商圈的客户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各种表现形式,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度以及风险防范能力。同时,通过反诈知识有奖竞答,该行有效提升现场客户参与度和宣教覆盖率,充分引导消费者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受到客户广泛好评。

三、持续强化,形成常态化宣教机制

该行将以此次反诈宣教活动为契机,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探索创新反诈宣传模式,积累宣传经验,完善宣传体系,持续开展这项长期系统的金融知识宣教工程,将反诈拒赌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常态化、长效化宣传机制,将宣教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提升全行对防诈拒赌的宣传、预警、劝阻水平,全力提升公众金融知识水平。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李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