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中国装饰卫浴村”迎来新“蝶变”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6-06
09:20

群益村:打造智造中心 接轨智能社区

“中国装饰卫浴村”迎来新“蝶变”

6月,初夏,生机勃勃。蔡建农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希望。在瓜沥镇群益村管理着康利达卫浴有限公司的他,摩拳擦掌着准备大干一场,引入更多智能设备,启动产品智能化之路,计划单里任务满满。

疫情之下,经济形势严峻,本是生意人的“寒冬”,但在群益,蔡建农们的“春夏”已经来到。

这个曾经头顶“国字招牌”——“中国装饰卫浴村”的乡村,正迎来一场“蝶变”。镇村两级破釜沉舟,大手笔开建千亩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推动传统卫浴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迭代升级。同时,还将以产业社区为载体,打造数智社区,真正通过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共富。

从工业园区到产业社区再到数智社区,群益村的共富之路正越走越宽。

一个产业 致富一个村

群益村的装饰卫浴产业,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数十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以装饰卫浴为主体的产业链。鼎盛时期,曾聚集80多家卫浴及关联企业,从业人员近5000人,年销售收入一度达到22亿元。

卫浴富了群益,但也引发了环境污染。由于村里不少是低小散的企业,设施设备落后,在生产中环境污染严重。2017年,群益积极响应区镇号召,对村内低小散企业进行整治关停。

既要收益,又要环保,如何做?在整治的同时,群益村开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瓜沥镇创新推出租赁自建、出让联建、合作开发三种开发模式,重启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群益村筹建成立我区唯一一个村级商会——“瓜沥镇群益村商会”,在园区规划、存量盘整、基础建设等方面谋划对策。

企业层面,不少离开的本地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回归。比如,首批入驻产业社区的怡和镜业,负责人王国军一直留意着家乡变化,“我在群益办了20多年企业。现在工业园成了产业社区,重新回来,不仅是情怀,更是信任。”

各个层面共同探索出了一条村级路径——以整体开发推动产业重塑与生态重构。

如今,总面积约1000亩的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启动区块379.5亩已然先行。群益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泉展望着,“共同富裕的基础是做大蛋糕。共建产业生态,增强村庄造血能力,推动企业发展。”据了解,原先工业园区时,村集体租金收入500万元,改造成产业社区后,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以上。

数智化提升 迎来发展春天

“6号链接跟7号链接同款不同色,还有开放式置物架。”将2楼改造为展厅,古德莫每天不间断直播18.5小时,日观看量达5万人次,已在抖音卫浴单品中热度不低。

见贤思齐。不远处,杭州伊利康卫浴有限公司计划新厂房建好后,招聘一支电商团队,形成流量生态,“氛围起来了,说不定在村里就能招到合适的人才。”

为何有这样的信心?以古德莫为例,近20位主播,里面就有不少本地人,“这是一份好玩又洋气的工作,而且还有各种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度。”据介绍,古德莫熟练主播、运营的月收入都已破万元。

聚合产业社区的平台力量,立足智能家居行业的特性,进入2022年,群益再发力,成立群益智能家装产业联合党委,营造创优争先氛围。

以此为纽带,新老面孔齐聚一堂,产业社区“朋友圈”日渐不断扩大,以数智赋能企业发展。蔡建农计划将新厂房融合ERP、MES等信息化手段,投入智能包装线、智能打胶线等产线,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

新入驻企业美特轻工在造纸机水泵行业已做到国内前三,将在群益招兵买马,在其智能机械项目加持下,年产值有望超过2.5亿元。

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下半场,智造成主流业态,电商模式带来新机遇。据了解,群益村通过提升改造产业社区,从带动村里3000人就业,将发展至带动上万人就业。“我们小的时候,村里经常出现外国人,很热闹。”让群益进阶为蓬勃兴旺的智造中心,成为扩展共富范围的生动实践,群益村的年轻人满腔热血。

在采访中,不少年轻人表示,“我们的父辈在这里负责制造生产,我们学了新技术、新理念,在村里就业创业非常对口,可以从事智能家居相关的智能升级、营销包装,让群益村实现再一次辉煌!”

数智社区 让村民共享美好生活

围着党益线(信益路)走上一遭,崭新的厂房、宽敞的道路、周全的公共服务配套,路上的年轻人多了不少,大家都希望能拥有更加智慧便捷的生活。

依托产业社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群益将服务迭代升级,未来要在村里建立一个中心大脑。届时,人脸识别信息采集、房屋车辆信息汇总、餐饮物流信息发布……通过整合相关基础数据,可全面动态感知产业社区的管理状况,提升服务效率。

手指点点,就能享受城市生活服务,从温州来群益的小王期待着,“希望大脑快速建成,我要招呼其他朋友,让他们看看,一个村庄是怎么既有智慧产业,又有智慧社区的!”

接下来,群益村还安排了人才公寓、文化礼堂、公园等相关配套,“我们要让来此扎根的人感受城市气息。更何况,这既有利于群益的智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更可扎实产业,以产业效益带动群益共富。”

一步一脚印。群益的最终愿景,是呈现出一个产业特色更鲜明、产业形态更丰沛、产业集群更高端的现代化产业社区。蹄疾步稳,可以看到,这样的产业社区正在形成,并带给群益人更美好的生活。

记者手记

从工业园区到产业社区,再到规划数智社区,中间涉及了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生产方式、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考虑的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村庄的更进一步高层次发展。

群益是如何保持竞争活力的?答案是“变革”。镇村两级依托原先的装饰卫浴基础,对相关产业设定了规划路径,经历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过程,推动产业数智化转型,成为了一个典型案例。

产业重塑、生态从优、生活品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先进制造业集群示范样板必将在此实现。从不停止变革,届时,群益村经济规模的扩大,无论对企业,还是村集体经济,抑或是村民就业创业,都会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将成为产业发展的典范,也会成为村庄共富的示范。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周珂 周婷 摄/记者 范方斌 制图/俞钦洋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