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上半年我区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11家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6-06
09:07

日前,区考鉴中心以“常年受理、定期评审”的方式面向全区征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经企业自主申报、初审复审、专家评估等工作程序,2022年上半年我区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11家。

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评定45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43家企业、2家技工学校),累计发放证书9092本,发放各类培训(鉴定)补贴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政府资助经费1053万余元。

重视企业人才自主培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区人社局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需求为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积极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从了解信息到申报材料再到资质审查,结果公示,浙江金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今年第二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仅用了小半个月。“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和员工职业规划,我们将开设家居设计师、手工木工两项职业(工种)认定,初步摸排将有50余名员工参加。”金迪集团行政总监王丽娟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围绕企业大学以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逐步壮大企业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员工实现学践交融,进一步打通员工职业晋升通道。”

“在未来,谁先聚集高技能人才,谁就将占有高质量发展先机。”作为我区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荣盛集团自2020年开展化纤聚合工、纺丝工和化纤后处理工三项职业认定,已累计发放证书539本。“今年5月我们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6月开展理论实操考试,预计于6月底完成今年的技能认定。”荣盛集团HR潘婷告诉记者。未来,荣盛集团将大力推进工匠人才培育,积极搭建人才培养、晋升平台,不断培厚人才成长沃土,重视人才培养推优,为萧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区人社局考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技能认定工作遵循“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以企业为主阵地,放权给用人主体,有利于人才得到充分选拔、任用,大大方便及推进了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级通道的进程。“经备案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结合生产岗位实际需求,面向本企业职工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效力和之前国家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一致,持有人享受同等的职业培训、就业创业、技能人才等政策待遇。”

目前,我区可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覆盖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养老服务、文旅酒店等现代服务业。

优化技能人才队伍培育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作为我区一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始终把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每月均开展校内学生或社会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截至目前,萧山技师学院已累计认定6221人次,发放证书4191本。

5月上旬,学校组织学生和社会人员完成统一报名工作,5月28日,1200余名考生赴考,当天完成理论和实操考试。“以前考证都需要请假到外面的机构考,但如今直接可以在学校开展考试,这样对技术的专业性和应用性要求更高,同时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也有帮助。”萧山技师学院学生告诉记者。

经区人社局考鉴中心统筹计划,结合学校设备资源优势,技师学院常开考电工、车工、钳工、铣工、机床装调维修工、插花花艺师等24个职业(工种),基本可实现社会工种全覆盖。在这过程中,区考鉴中心和技师学院严格按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严格考核认定程序,让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跃升为“金蓝领”。

如今,“懂行”的企业院校,成为当前技能人才等级评价或晋级评价的主体,打通了技能人才培育、使用、评价、激励链条,人才产出更加“适销对路”,推动人力资源高质量赋能产业发展。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俞劭妍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