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防范诈骗,你我同行——民生银行萧山支行知识宣讲

[ 行业信息 ]    
2022
05-26
09:50

近期,利用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十分猖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有所增加,媒体报道了多起被骗案例,有不少居民群众上当受骗,损失惨重。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群众防诈意识,中国民生银行萧山支行联合盈丰街道丰北社区于5月30日在丰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防范诈骗,你我同行》知识宣讲,受讲人员为丰北社区100余名党员干部。

真实案例回顾,解析常见诈骗形式

讲座上,理财经理张楷文通过播放金融防诈小视频,首先介绍了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其次,针对现实典型案例,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诈骗分子的常见套路,如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久未谋面“老友”行骗、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引诱误导信息、虚构中奖、电话推销、虚假信息诈骗、冒充房东、利用二维码诈骗等各种骗局,并且对常用电信诈骗形式和其它常见手法逐一讲解。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精彩的课堂内容,让党员干部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切实增强了防诈意识。

宣传单张派发,掌握反诈小技巧

讲座中,理财经理张楷文通过派发“反诈小技巧”宣传折页,教会大家辨别诈骗实用技巧、防范诈骗方式方法等知识,以及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后的补救措施,最重要是要教会大家如何预防电信诈骗。诈骗分子无论是花言巧语,还是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要钱。所以,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如果有疑问的话,要及时打电话给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并核实。最后,为进一步巩固反诈反骗知识、检测反诈学习效果,现场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针对防诈重要知识要点进行一一提问,众多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防范诈骗,你我同行》知识宣讲主题鲜明、形式轻松有趣,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防骗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活动效果显著。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带头深入学习,更要带头做好宣传,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内容落实到每一位居民群众中去。诈骗手段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做到不明来电别轻信、汇款诈骗别大意就可以很好做到预防金融诈骗。下阶段,中国民生银行萧山支行会持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金融稳定和民生服务保障贡献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丁俊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