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杭州实施五大行动剑指“专精特新” 助中小企业发展提质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05-19
09:14

拥抱“专精特新”发展,是提高中小企业整体水平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记者18日获悉,《杭州市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已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滚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0家左右。”

据介绍,《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为杭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计划》显示,杭州将重点实施主体培育、创新引领、数字赋能、要素保障、精准服务五大行动,包含18项具体任务。

在实施主体培育行动方面,杭州将强化企业梯次培育、加强产业链企业招引。例如,该市将推动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自主评价,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提供支撑,同时对首次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政策分档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行动计划》显示,杭州将通过提升企业创新能级、提高硬核科技实力、推进创新成果转化等举措实施创新引领行动。例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和现有企业研发平台升级;对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企业,按实际技术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

与此同时,杭州将借力数字赋能,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据悉,该市将发力推动数字化改造升级,并夯实数字化服务基础。其将遴选一批数字工程服务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评价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对评定为“链主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同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行业性、区域性产业大脑应用试点建设。

此外,杭州从多角度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包括强化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专精特新”专属信贷产品、保险产品;强化人才支撑,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紧缺人才申请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慧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