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市民理财还可选哪些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5-18
09:57

今年以来,部分理财产品呈现“破净”局面,利率持续走低。与此同时,从4月以来,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调。在利率不断下调的背景下,保守型投资者还有哪些选择?

大额存单利率下调

从上月末起,多家银行存款利率有所下降,大额存单降幅尤其明显。记者查询部分银行App、网银了解到,当前20万元起、3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利率基本上都在3.5%以下,而之前年利率大多在3.55%。

具体来看,国有大行3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利率从之前3.35%调至3.25%。相对而言,股份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较高,基本下调至3.4%—3.45%左右。不过,有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利率也可能还将下调。也有投资者反映,“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近期每周都下调一点点。”

央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均已于4月下旬下调了其1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部分地方法人机构也相应作出下调。

但与此同时,客户购买大额存单热情却高涨,部分银行额度紧缺需要掐点抢购。萧山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就表示,“大额存单一直以来比较受欢迎。”有投资者表示:“没想到大额存单卖得这么俏,看了几家银行App,都是售罄。”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大额存单受追捧主要是市场预期存款利率下行,理财产品吸引力整体不足,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等,引发部分投资者目标转向大额存单产品。

保守型投资者也可考虑这些

那么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利率下行的当下,还有什么值得投资的吗?

萧山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保守投资者还可关注结构性存款、国债等。结构性存款,是指投资者将合法持有的人民币或外币资金存放在银行,由银行通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者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结构性存款一般是在一年以内,最短的有14天,对短期投资者友好,方便进行资金管理。

此外,国债也是保守型投资者不错的选择。从上月10日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来看,3年期的票面年利率为3.35%,5年期的票面年利率为3.52%。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22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从3月至11月每个月10日都将发行两期国债,分别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不过5月国债因为疫情防控停发,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下个月的国债发行。”据了解,目前,在萧的20多家银行均可购买国债。另外,一些银行的特色存款也可关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燕红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