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浙江乡村以何共富?绿色为底 “数”“智”并行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04-11
09:19

大海、岛礁、阳光、沙滩、山水、乡野,以及地域特色鲜明的渔文化资源,这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独特的自然优势。

在海洋休闲时代,产业链如何实现由“观光休闲式”向“深度体验式”转型,是该县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的思考。

4月10日,在宁波市两会期间,据宁波市人大代表、象山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倪丹丹介绍,在共富路上,该县将把山、海、港、滩、岛串珠成链,打造“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让品牌出圈,打造宁波滨海大都市“富春山居图”。

审视当下,以象山为代表的浙江多地县市区正施展“三十六计”,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打造乡村发展特色产业,谋划乡村共同富裕。

诚然,绿色是乡村发展的底色,但与传统乡村相比,共富路上的乡村也是数字化、智慧化的代名词。

近年来,宁波市紧抓数字乡村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三农”领域的融合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围绕建设乡村共同富裕总体目标,实施了包括“数字乡村助推共富行动”在内的十大行动。

2021年10月,宁波市政府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新基建和国家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建设,培育打造数字乡村和未来乡村样板,推动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

“强化技术创新引领,建议成立数字乡村经济研究院,重点探索未来乡村山海模式。”宁波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宁波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国峰表示,基于现有数据积累和平台基础,该研究院将助力城乡融合、产镇(村)融合的宜居宜业未来乡村示范区建设。

诚然,数字乡村建设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应运而生的,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宁波市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孟强建议,加快“新基建”部署,夯实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底座,“深入推进新一代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乡村地区5G、物联网、千兆宽带网络发展,不断完善涉农信息服务和终端供给,高质量建设乡村‘信息化高速’。”

产业是致富之源,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在“数”“智”并行的基础上,如何做大乡村共富蛋糕?

在宁波市人大代表、江北区前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章宁看来,对于乡村板块的共同富裕发展来说,要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发挥好村级集体经济在共同富裕中生活、生产、生态上重要的推动器作用,从而打造橄榄型的社会收入结构。

章宁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为例,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素,其产生的村级物业经济收入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很大,“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因村制宜开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近郊型、城郊型乡村以城市优势产业导入乡村,改变过去农村‘低小散’‘脏乱差’的产业现状,从而达到城乡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