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茶叶长势有所放缓 采茶工基本稳定 茶叶价格普涨20%左右 头批茶仍以老客预定为主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3-21
09:34

图片

阳春三月试新茶。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茶园、茶叶市场,了解茶叶长势、价格、用工情况等。发现随着气温偏低降雨偏多,茶叶长势有所放缓,目前全区采茶工基本稳定,茶叶价格普遍上涨20%左右,头批茶仍以老客预定为主。

天气影响茶叶生长放缓

基本依靠本地采茶工解决采茶问题

春茶,是茶树在越冬后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有机物质充足。

图片

图片

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日前我区在雨水加大风的攻势之下,气温明显下降,但在戴村镇沈村村的260余亩茶园里,雨天依然有50名以上采茶工腰间系上竹篓,穿梭于青翠嫩绿的茶丛中,山冈上一派繁忙场景。一般采茶队伍中的“老手”,晴天一天能摘3斤青叶左右,雨天则在5—6斤。

“今年天气较特殊,前些天气温节节攀升,茶园茶叶生长过快。天气晴朗的时候,我们每天已有超过百名采茶工在工作,但还是不够用。这股冷空气倒是‘帮忙’了,让茶叶长势不至于过快,在缺工的情况下,给了我们一定的缓冲期。”杭州九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巧红前不久刚发了一条朋友圈,附文“一路狂奔的新茶”。

陈巧红介绍,往年一到开采季,她的茶园中起码有60名外地采茶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地采茶工无法成行,“我们的多数采茶工老家都在上饶市玉山县岩瑞镇,年龄都在40岁以上,有一定的采茶经验。现在他们的子女既怕他们过不来,又怕他们回不去。”

若是采茶工人数不够,采茶不及时,不仅会影响茶叶销量,还会影响茶叶品质。日前,在多方协调下,一辆大巴车在上饶接了20余名采茶工,“直接进镇,到了杭州之后做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再开工。”陈巧红说。

图片

图片

夏云祥负责的300余亩茶园以乌牛早、黄叶早品种为主,也有龙井43、白茶、中茶108等。在这里,除了经验丰富的采茶工,还有不少学生的身影。“现在还没那么忙,不过像乌牛早、黄叶早这种早品种已经开始采了。我们的采茶工基本以本地人为主。周末的时候学生也会来采,算是‘自由地、自由山、自由茶园、自由采茶工’这样的模式吧。”夏云祥介绍。

据了解,萧山春茶品种主要有乌牛早、龙井43、土茶群体种,此外也有黄金芽、安吉白茶等。“今年天气较为反常。年初时持续低温导致茶叶发芽缓慢。但3月初温度高,回温迅速,又导致茶叶生长太快。综合起来,就导致了各个品种之间的间隔期变短,采摘洪峰提前。”区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蒋炳芳介绍,相反,最近的雨天及降温可以让茶叶长势放缓,利于茶农合理安排采摘工作。

疫情影响,加剧了采茶工的短缺。萧山情况如何?“今年采茶工确实普遍紧缺,到处都在抢人。我们也与全区的规模企业保持着联系,这些企业通过提高工资,现在采茶工基本都已确定。”蒋炳芳介绍,我区的茶叶企业相对来说规模没有特别大,基本依靠本地采茶工解决采茶问题,所以缺口不算大,如果有企业采茶工不能到位,区农业农村局也将积极发动本地劳动力参与到采茶中,或者通过相关渠道或中介进行招人。

春茶市场持续升温

“线上创新”成销售大趋势

春风十里不如春茶一盏,这个时节往往是春暖茶飘香。采摘的第一批明前西湖龙井,今日正式上市。今年萧山的茶叶市场销售怎么样?价格有无变动?记者走访多家萧山的茶叶商店一探究竟。

走进位于城桥路的茶叶市场,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茶香,映入眼帘的是各家店铺在门口清点刚到的新茶。

郑老板在该茶叶市场经营茶店已经十余年了,面对记者采访,陈老板一边介绍一边抓起一撮茶叶,“这是今年最正宗的明前西湖龙井,前段时间天气好,品质都不错,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翠,内质清香味醇,泡在杯中,芽叶黄绿,汤汁淡黄。”

图片

图片

对于今年春茶价格,郑老板透露,“近段时间天气变化较大,对春茶采摘造成了一定影响,再加上疫情影响,人力成本增加,我这边了解到的茶叶价格普遍上涨了20%左右。目前到货量不大,不少老客户提早几个月就预定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茶叶市场共有30余家商户,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做茶叶生意的,今年新茶开采起,仅有两家商户挂牌开始售卖第一批明前西湖龙井。

此外,“乌牛早”作为区内广泛种植的茶种,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基本来自进化、所前、戴村等地。茶友老林每年都会在春茶采摘时段赶来订购茶叶,“不少人都想尝尝新茶的味道了,萧山的‘乌牛早’一般打春茶的头炮,茶香清新淡雅,价格较头茬西湖龙井来说也便宜一点,自己喝嘛,主要是尝个鲜。”

图片

图片

受本地茶友欢迎的还有“三清茶”,记者了解到明前三清茶口感相对较淡,鲜爽度好,清明后谷雨前的高山三清茶经过光照和雨水滋润,香气更为清高,口感也更加醇厚,因此也更受爱茶人士青睐。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可以感受到今年实体店铺的客流量变少了,但记者也发现了不少新的线上售茶模式。“今天我们来讲讲茶叶的冲泡。很多小伙伴茶叶买回去了,也不知道怎么样正确冲泡......”文化路上的某茶行经营者闻女士正对着手机摄像头,进行淘宝直播,她的直播主题是“如何泡好一壶茶”。对桌上的器皿进行温杯后,她开始向直播间的观众展示黄茶的“一泡”“二泡”“三泡”,期间还不停地和粉丝们积极互动。

“去年起我们店里就开始创新销售模式,除了常规的线下品尝,我们还通过直播的方式介绍茶叶、交流挑选茶叶的方法,生意好的时候,每天仅线上销售就可以达到一两百单。”闻女士介绍,现在正是春茶市场最紧俏的时候,不少茶商们现在还会采用线上寄茶叶小样的方式,方便茶客们第一时间品尝各种类型的茶叶。

图片

宋韵茶文化

追剧的小伙伴们肯定不会陌生,以宋代为背景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清平乐》,向我们描绘出了饮茶成风、全民品茗的宋代茶生活图景:王公贵族品茶论道,将茶作为日常生活的雅致点缀;寻常百姓三五成群,朱雀门外的茶坊茶肆烟火气息十足。

宋代茶文化在中华茶文化发展长河中承上启下、创新发展,在转型繁荣中形成了独特鲜明的特色,不仅对后来乃至今天的中华茶文化,以及日本的茶道、韩国的茶礼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图片

图片

制茶上,从唐代的蒸青团茶发展到更为精致的压制花纹的龙凤团茶,成为后世砖茶、饼茶的始源;同时又发展出蒸青散茶,黄茶、黑茶也开始萌芽,这些都成为后代茶叶生产、消费多样化的先声。皇宫豪门追龙团凤饼,寻常百姓享散茶粗茶,创新包容,各得其所。在茶制茶法上,宋代承继前朝榷茶、贡茶,但制度设计更为精细,刺激了茶叶和茶文化的生产和消费。在茶饮茶艺上,创造了“点茶”“分茶”等独特精致的审美情趣,有力地促进了茶文化深入社会、走向民间。在茶具上,开启了茶器具专用化生产的时代,像汤瓶、茶筅、建盏、木漆盏托等新的专用茶器具的出现,引领了茶器具生产专用化的历史潮流。在茶文学艺术上,诗词、散文面貌一新,对当时和后世茶文化深入人心产生了巨大影响。

宋代各方面的创新还带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重创新的实用性。无论是经济制度和生产,还是思想学术、科学技术、生活方式,创新的目的是经世致用,在茶叶生产、茶饮方式、茶叶贸易、茶制茶法等方面,莫不如此。

从古代的宋茶文化之河到当代的宋韵文化之河,我们理应在不断传承和创新中,面对时代生活,融汇时代精神,肩负时代使命,奔涌向前。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魏乐钇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