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奋勇争先开新局 萧山商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2-09
09:22

总额1027.0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29.7%,其中出口788.42亿元,总量全市第一,这是萧山2021年进出口成绩单;总额813.43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幅排名全市第三,这是萧山社零成绩单;总额1363.68亿元,同比增长5.50%,总量位居全省第四,占全省的5.4%,这是萧山网零成绩单;出口总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9.4%,完成目标任务107.88%,境外投资项目36个(包括7个增资项目),这是萧山服务贸易和对外投资成绩单;用约占全区1.6%的面积,贡献了全区6.3%的税收、14.8%的进出口额和10.1%的外资,这是萧山自贸区建设成绩单。

一组组数据有力诠释着萧山的经济活力,展示着过去一年萧山商务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商务工作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也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重要作用。2021年,区商务局切实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引擎作用,全力以赴稳外贸促消费,扎实推进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探索,商务运行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发展韧劲不断显现,全区商务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打造“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作出新贡献。

高强度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1年10月21日,萧山区探索自贸试验区空间再造机制登上《人民日报》。这是我区全力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一个缩影。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我区围绕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新格局目标,紧抓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推动制度大创新、发展大提速,相关工作获朱从玖副省长批示。

制度创新走在前列,我区以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形成19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制度创新案例,获省级优秀案例1项,市级优秀案例11项,7项建设成果入围省自贸“十大标志性成果”,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

重大项目有力推进,自贸区设立以来,重大项目招商陆续取得显著进展。去年我区累计签约引进ABB、采埃孚、Costco(开市客)等世界500强项目5个,占全市比重83%,占全省比重31.3%。机场国际货站等33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总用地面积约1900亩,计划投资总额268.62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去年,萧山在全省首创“一区一库一机制+N场景”的场景式自贸审批服务专区,两大板块通过存量土地征收、“腾笼换鸟”,分别为自贸区盘活土地空间近500亩、111万方,发布全省首个自贸IP形象——“自贸君”。

高起点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站在传统外贸强区高起点,萧山通过开拓市场渠道,迭代贸易方式,持续破解外贸大而不强的结构性发展难题。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萧山发生往来,覆盖率达40%。

加大对外贸易服务供给,去年,区商务局组织580余家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等各类展会,开展各类外贸培训20余场,助力萧企走向世界。用于外贸监测分析的“订单+清单”系统上线企业1429家,实现填报率89.3%,预警响应率100%。及时落实外贸政策,下达中央及省市区各级扶持资金1.2亿元。

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我区实施“本地培育+外地招引+产业链联动”培育方式,新招引7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四大跨境电商产业园,引导全区100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羽绒及床上用品产业集群列入省级示范类奖励,菜鸟全国最大的华东集运仓正式启用,全国首个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落户萧山。

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10余家萧企获评“浙江对外投资项目十佳案例”“市服务贸易示范型、成长型企业”等荣誉,5家萧企入选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

高品质推进商贸能级提升

2021年9月30日,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开业,开业两月累计实现销售6.34亿元,预计全年销售30亿元。去年是萧山商贸全面繁荣的一年:通过引进重大商贸项目,开展系列节展活动,我区系统提升商贸能级,夯实商贸系统四梁八柱和内涵肌理,有效增强消费吸引力和商业竞争力。

打造国际化消费地标,SKP项目、开市客(Costco)浙江首店等国际高端商贸综合体相继落户萧山,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德信天空之城、银泰百货萧山店先后开业,区内商业综合体实现向社交体验、文化消费中心转型。

提供一站式社区服务,我区积极发挥农贸市场“功能+”作用,加快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以全省首家“全国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单位”——香悦奥府配套一站式社区商业中心为样板,先后打造前湾友时光社区商业中心、音悦港湾邻里中心等社区商业中心,为社区居民带来“综合性、一站式、互联网+”等服务体验。同时积极拓展乡镇商业网点布局,汇德隆河上超市、瓜沥七彩鲜市等建成营业。

开展系列促销节展,举办第十三届萧山购物节系列节展活动。其中,2021萧山网上年货节,参与品牌超2000个,直播活动超1000场,总体销售额突破10亿元;第二届家居装饰博览会,共签单2761件,销售额约6100万元;春秋两季媒体汽车展,共销售汽车1476辆,销售额超2.5亿元。

高质量推进新消费新业态发展

近日,萧山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2021年以来,我区以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建设为抓手,不断用数智赋能传统消费,促进消费业态提质升级,培育经济领域新动能。

新消费新零售全面铺开,去年我区成功创建为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获340万元省级专项激励。2个镇获评首批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数量全省前列、全市第一。8个镇街入选2021年杭州市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街道)创建和培育名单,数量全市第一。11家企业入选省市新零售示范企业,数量全市前列。

直播电商迅猛发展,依托开发区、钱江世纪城平台集聚效能,我区招引培育无忧传媒、缇苏文化等直播电商头部企业,形成集中连片发展格局。6家企业入选2021年省级重点培育电商平台企业名单,24个村、12个服务站(点)入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示范服务站(点),新增总量居全省第一。

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打造杭州首座屋顶夜经济街区,万象汇举办萧山首个潘多拉森林灯光节和柿不可挡夜间音乐节,旺角城推出夜市和达人招募活动,湘湖举行“2021越夜越湘湖湖畔潮玩季”和月光游园会活动,钱江世纪城引进杭州首块3D裸眼大屏,开发区打造夜间音乐喷泉灯光秀。瓜沥七彩小镇、临浦潮人汇和河上老街等开设夜市丰富居民夜生活内容。

高标准抓实民生服务保障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去年,我区高标准抓实民生保障,尤其是在面对疫情,突出市场保供责任,强化多渠道货源组织,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供应量足价稳,给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区商务局充分发挥“红色保供联盟”党员先锋作用,对接商超全省调配物资,为萧山居民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督促城区大型商超落实防疫举措,开展每日市场监测,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到位。《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天目新闻、《杭州日报》等省市区级媒体多次报道我区抗疫保供相关工作,有效凝聚商务抗疫保供力量,营造“抗疫有我携手同行”的良好氛围。

抓实粮食保供收储工作,去年我区订单粮食收购量大幅上升,小麦增长30.6%、早稻增长21.7%、晚稻增长57.97%,创下历史最高记录。提前一年半完成增加晚稻储备比例任务,走在省市前列。全面提高储备粮管理水平,确保粮油“储得进、管得好、调的出、用得上”。强化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新增两家省“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抓实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编制完成萧山区成品油零售“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处理各类预付卡投诉2541件。参与开展餐饮企业醇基燃料、瓶装燃气,反恐演练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38处,整改率100%。

高水平打造商务领域特色品牌

创新活力凸显,去年,区商务局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历史使命,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源源不断打造商务领域特色品牌。

建设“供应链魔方”,由区商务局牵头打造的数字贸易应用场景——“供应链魔方”,开发建设了“一站通关”“一键订舱”应用场景,成功入选省商务厅数字贸易子系统第三批应用场景先行示范点。目前,已累计接入企业35000余家次,帮助单家企业节约通关时间30%以上,单家企业从询价到确认舱位的等候时间由57小时减少到1-2个小时。

建设“供需一张图”,推动以“E米市”为主要内容的“供需一张图”场景建设,列入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探索粮食市场供应信息监测从手工向数字化转变,实时掌握粮食市场供、销、存信息,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打造共同富裕试点,去年,我区构建以“供给新消费产品、发展新消费服务、打造新消费渠道、建设新消费场景、完善新市场治理”为一体的“五新”消费生态体系,入选全省商务领域共同富裕首批试点。

高要求打造商务铁军队伍

区商务局高要求打造铁军队伍,通过党建引领、夯实基础、为民服务,不断答好新征程发展必答题。

党建引领明方向,区商务局不断健全商务系统党建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党建引领聚合力保供联盟为民生”项目实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区粮油储藏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创建区级“共产党员先锋岗”。

夯实基础强堡垒,区商务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组建“红色保供联盟”,构建“机关+农贸市场+批零企业+大型超市”协同推进的大保供格局,同时积极打造“立学讲堂”品牌,锻造敢于创新、勇于奋进的干部队伍。

为民服务践初心,区商务局深化“民情双访”服务机制,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村社,听取呼声、破解难题。拍摄微电影《粮心》,获第三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铜奖。商务系统上下一心,全力打好防汛防台,防疫保供等攻坚战。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郑乐婷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