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我区30多位银企代表共聚一堂 分享《银企共成长的100个故事》读书感悟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1-21
09:45

图为分享会现场。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坚主持本次会议。

IMG_9375_b.jpg

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朱华明在会上指出,要坚持金融为民,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浙江银保监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周金根畅谈银企合作的内在逻辑,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

IMG_9194_b.jpg

萧山日报财经周刊主编王建平在会上介绍《银企共成长的100个故事》编辑和发行情况。


1月18日,在满屋弥漫着书香与优雅气息的萧山书城阅读书吧,大家围坐在一起,翻阅起《银企共成长的100个故事》,热烈地交流着。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浙江银保监局萧山监管组、萧山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读书分享会现场。我区30多位银行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银企合作共赢的心得与感悟。

六易其稿囊括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

百年萧山,书写传奇。萧山金融业的发展,令人惊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萧山金融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量的提升向质的飞跃,为建设具有现代国际风范的大都市强区,打造“国际亚运城·数智新萧山”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为了充分记录萧山金融业的发展变迁,展示萧山金融发展的成果,讴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银保监萧山监管组、萧山日报社决定,联合编辑《银企共成长的100个故事》,以100个精彩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有关领导对编辑此书高度重视。人行萧山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朱华明,银保监萧山监管组组长周金根,萧报传媒总经理王丽芳,亲自担任主编。人行萧山支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坚,多次牵头落实协调有关事宜。他两次主持召开由相关银行分管行长参加的座谈会,就内容收集、工作进度、后期修改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我区各家银行十分支持,配合默契。各行根据自身规模的大小,从不同的角度,分别提供多篇故事初稿,供编辑小组审核。四大国有银行和萧山农商银行分别提供了5篇以上的稿件。其中农行萧山分行多达7篇,建行萧山支行、杭州银行萧山支行多达6篇,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浦发银行萧山支行也分别提供5篇。

萧山日报财经周刊主动承担起编辑本书的重任,三位编辑分工协作,共同参与,主编也直接上阵。为了尽可能减少文字与事实差错,编辑人员下了不少功夫,同时聘请专业校对人员,对全书进行了通读通阅。编辑人员六易其稿,前后历时4个多月,一篇篇打样稿堆成了小山。 

本书每个故事都配有多张彩色照片。这些照片,除银行或企业提供外,报社还安排了专业摄影师跑了万向、传化、航民、东南网架等10多家重要企业,进行补拍。

据悉,这本《银企共成长的100个故事》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参与机构的完整性。全区35家银行的故事在本书中皆有体现,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农商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银行、村镇银行、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等全部囊括。二是金融服务的丰富性。本书对我区金融机构提供的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与产品进行了详尽的披露,除常见的银行贷款外,还有银团贷款、购买定增股票、代发企业债券、小股权加大债权融资、供应链融资、为科技人才提供院士贷、为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以及帮助客户挽回被骗资金等,里面隐藏着多家银行的看家本领和“独家秘诀”。三是服务行业的多样化。本书涉及金融服务企业的类型众多,如制造业、建筑业、种养殖业、餐饮娱乐业、家居装修业等,包罗万象。既涉及到恒逸集团、万向集团等大企业,也涵盖许许多多小微企业。

可以说,《银企共成长的100个故事》既是萧山金融百年发展史的微缩版、萧山金融产品的鲜活推广书,也是萧山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成果展。

银企共聚  畅谈合作之路更宽广

读书分享会现场,我区6家银行和5家企业的代表一一上台,将银企故事从书本带到现场。

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晶烨这样说:“20世纪90年代末,国有企业面临体制改革,原本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之江有机硅陷入迷茫,中行东奔西走帮助我们顺利完成改制,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千禧年中行更是投放了30万欧元项目贷款,帮助企业引入第一条生产线,这一切,为我们企业的壮大不断蓄力。”

“德意集团与萧山农商银行相识是在1998年。当年第一笔贷款400万元便是从该行获得的,合作20余年来,集团与农商银行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互相支持、一起成长。”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伟娟说。

浙江太平洋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元发说:“本公司自1995年开始与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贷款额从几百万增长到一亿多元。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成长中的我们与中信银行一起享受了共赢的愉悦,也一起携手度过了挫折的艰难,见证了银企共患难的兄弟情义。”

“根据当时本地改革和发展的形势,浦发银行萧山办事处明确贷款对象不唯‘成份论’,享受同等待遇,着实解决了萧山民营企业的贷款痛点。2015年,浦发银行萧山办事处就给予我们柳桥羽绒600万元的贷款额度,满足了公司的资金需求。”柳桥集团财务总监龙美艳将银企双方如何合作娓娓道来。

杭州盛睿德纺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华玲丽说:“今年是我们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我们和萧山湖商村镇银行合作的第九年,多年来,该行总是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需要资金的时候,尽最大努力提供支持,贷款审批速度也较快。”

在企业畅谈发展情况、银企合作经历的同时,中国工商银行萧山分行、中国银行萧山分行、萧山农商银行、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浦发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萧山湖商村镇银行的有关负责人也谈了银行自身的发展情况、特色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以及未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打算等。

一幅幅银企和谐发展的画面在众人的话语中一一呈现。一组数据也能印证这些,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末,萧山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849.45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2836.26亿元,5年时间,增长幅度高达94%。特别是2020年以来,疫情蔓延,经济下行。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银行机构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倾力支持我区实体企业发展,为企业减费让利、延缓贷款归还期限、增加信贷投入力度、加快信贷审批效率等。

浙江银保监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周金根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在会上提了三点想法: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银企合作的内在逻辑。二是坚持互惠共赢,实现银企合作的新发展。三是做到共建共享,共同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分。加强银企合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机构自身发展的需要。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朱华明在会上指出,希望我区金融机构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做好亚运服务保障工作;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金融为民,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围绕萧山亚运兴城、数字赋能、能源双控、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等战略发展格局,切实发挥信贷资源配置对经济转型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积极参与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数字化改革,高标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加快推进有机更新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信贷投入,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不断壮大科创金融业务规模;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普惠信贷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坚主持本次读书分享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