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税务聚焦“三个维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1-14
09:25

萧山税务数智中心通过坐席直联“屏对屏”、预约办税资料预审等创新举措实现纳税人“无接触办税”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建议》,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六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以此次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总目标,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三个维度”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组合拳落地见效。

“数智化”服务

创新赋能提质增速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需求,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

通过有效整合多部门信息,建立“萧山税务数智中心”,逐步实现了申报减次数、资料少报送、文书电子化、承诺免证明、处罚网上办,大力推广税费事项“掌上办”,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有知、有感”。

“萧山税务数智中心”接到浙江瑞锦节能工程有限公司来电咨询,称其可以享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但是会计申报时发现增值税税额跳错,无法享受应有的税费减免,十分着急。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进行坐席直联屏对屏,通过共享窗口,查看纳税人在网络另一端的操作,快速精准地了解到纳税人在申报中的错误原因,指导其正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仅仅五分钟就解决了困扰会计下午两个小时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纳税人赞不绝口。

在优化线上服务的同时,该局提供特殊人群、特殊事项的线下兜底服务,联动微信端与钉钉端不断升级“预约办税”,推出“预约办税、网上预审、线下快办”特色服务。强化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管理,为纳税人提供了安全、舒适、实用、便捷的线下服务。

“滴灌式”辅导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感谢税务局提供的专人辅导,目前这笔资金已投入到新一轮生产经营中,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采埃孚传动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向税管员表达由衷的感谢。

该公司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接受一对一辅导,在电子税务局端申请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仅4个工作日就全额到达企业账户,退税款共计1024万元。在面临重重压力的当下,这笔流动资金无疑是为企业“雪中送炭”。

在萧山,像采埃孚一样得到个性化辅导的企业并非少数。萧山区税务局打造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机制,充分运用“征纳沟通平台”“税收大数据平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二级集中处理中心”等手段,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构建“数字化沟通、智慧化分析、专业化服务”的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工作体系,实现优惠享受对象主动适配、精准推送。

“滴灌式”辅导不仅面向企业,也考虑到了区内自然人的办税缴费需求。该局推出自然人“下沉式”办税缴费辅导体系延伸服务,将宣传辅导服务引入全区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在打造15分钟便利化基层办事网点的同时,彻底解决了委托代征点现金征缴管理漏洞问题,为拓展税收共治空间提供了有益经验。目前自然人办税缴费辅导点已100%覆盖萧山全域22个镇街,原11个委托代征点已全部完成转型。

“专家团”守护

聚焦需求优化征管

本着“人人都是满意度,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该局组建“大走访、大服务、大宣传”专家团守护企业办税需求。

围绕招商引资、上市、重组、重大项目落地、萧商回归等涉税需求,抽调全局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提供全流程“定制式”服务,助力项目落地落实。同时,针对大型、重点企业,建立相应的服务需求快速反应机制。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对全区企业进行“地毯式”走访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各类涉税咨询和辅导服务,还结合全民反诈宣传等,为企业提供多方位提醒服务。2021年全年累计走访企业87068户,开展座谈会68场,涉及纳税人17797户次,收集解决各类具体涉税问题300多个。

萧山区税务局建立健全“云上纳税需求收集反馈”“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监督项目化管理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提升满意度工作。今年,在第三方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该局在180个受调查区县级单位中排名第8。

与此同时,该局聚焦纳税人需求,不断深化征管体制创新。落实“首违不罚”清单,体现税收执法温度,落实“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实现高风险严监管、无风险不打扰。探索出口退税数字化备案单证试点,创新推出全市首家定制版服务,服务外贸企业更好发展。基本完成全省首个离境退税自助退税终端试点,为境外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助力旅游消费增长。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世波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