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幸福饺子宴: 河南堤上村过上了“暖冬节”

[ 行业信息 ]    
2022
01-12
11:28

2021年12月21日一大早,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枣村乡堤上村的一家超市迎来了几位“大客户”,一口气采购1500元的猪肉,还有大量面粉、配菜、佐料等。周围群众纷纷好奇议论道:“这是什么情况?”

“咱堤上村要全村一起吃饺子喽!”村支两委干部骄傲地回应着,引来大家羡慕的目光。

此时,堤上村党群文化广场上已是一派热闹场景。村子里妇女们正收拾着从自家带来的砧板、菜刀、菜盆;村支部为大家分发口罩、围裙和卫生手套;村民代表们支起了大锅,准备烧水……

冬至包饺子是我国传统习俗之一,对于堤上村而言,2021年的冬至更是尤为特别。“全村留守村民和施工队近200人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这在村里还是头一次。”民生银行驻村第一书记王巍说,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此前召开的每周例会上提出了举办首届“堤上暖冬节”的设想,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村民代表们的积极响应。

11点整,第一锅饺子出锅,王巍和驻村工作队员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老人们的面前,老人们说道:“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现在的好日子。”第二锅饺子出锅,村支两委端到了正在村里施工的三个施工队桌前,感谢大家为了建设美丽幸福堤上村共同奋斗。村民任红军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高兴地说着:“我们更像一家人了。”

“与村民成为一家人,共建美好提上村”,这正是王巍等民生银行驻村工作队员来到堤上村后努力的目标。王巍回忆道,2021年9月22日那天,在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工作7年的他,与来自郑州分行的裴新和韩健健两位90后民生青年齐聚滑县,正式开启在堤上村驻村工作的日子。克服种种难题,三位驻村工作队员推动召开了堤上村乡村振兴第一次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会上,驻村工作队第一次亮相,为村民讲述党中央的好政策,讲述民生银行和滑县结对帮扶19年的诚挚友情,讲述民生银行携手中国扶贫基金启动“幸福堤上——滑县乡村振兴示范点暨百美村宿项目”后的美好愿景。这一刻,三个驻村队员真正融入了堤上村。

此后,哪里需要他们,他们的身影就在哪里。为宣传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驻村工作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举办“黄河故里幸福堤上”堤上村系列党建及文化品牌活动;为激发全村村民的建设热情,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包车包场组织全村140余名村民集体观影《长津湖》;为尽快推动特色民宿项目,打造民宿样板间,驻村工作队换上工作服,和村民一起劳动多日搬空老屋。除此之外,他们还持续在全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为村室外广场加装篮球架、大夜灯,组织村广场舞队,周末教小孩子们打篮球、下象棋……驻村工作队三位小伙子在堤上村像三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成了村民口中“咱们的王书记”“咱们村的工作队”。

首届“堤上暖冬节”的举办,是民生银行驻村工作队倾情开展帮扶工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堤上暖冬节”已计入堤上村发展历史,以后每年的12月21日,都将成为全体村民、外地建设者及游客们共庆共享的节日。

“举办‘堤上暖冬节’,寓意感恩昨天、珍惜今天、共谋美好明天。”王巍说,未来堤上村驻村工作队的三名90后成员将继续紧紧依靠村民、发动村民,以党建促发展,以产业促振兴,用奋斗建设幸福堤上。

2021年冬至这天,首届“堤上暖冬节”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枣村乡堤上村举办,村民们齐聚党群文化广场包饺子、话家常。


来源:  

作者:通讯员 丁俊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