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花生油飘香: 湖北卢管村有了农产品销售“快车道”

[ 行业信息 ]    
2022
01-12
11:27

“家里花生的销路总算不愁了,太感谢你们了!”看着一辆辆装满花生油的货运车驶离孝昌,湖北省孝昌县卢管村的吴婶握住民生银行驻村工作队员的手连连道谢。

卢管村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是湖北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也是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的定点帮扶对象。今年7月,民生银行选派的驻村工作队正式前往孝昌县卢管村履职,3名队员扎根基层,与当地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驻点村谋发展、为群众解难题。

“今年的花生收成好,想着可以卖个好价钱,可是我们就是没有销路啊!”吴婶说,就在驻村工作队到来之前,她还在为自家屋后空地上还摆放着的500斤花生而犯愁。

这在卢管村不是个例。在当地,种植花生农作物的农户多、产量大,但苦于销路不畅,村民们普遍面临增产不增收的困境。了解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与村“两委”积极制定帮扶方案,同时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统计花生滞销数量,展开实地摸排。经过几天的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商共议,决定以花生油为突破口,分批开展消费帮扶活动,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

“全力帮扶是我们工作队的职责所在。通过开展消费帮扶活动,既能满足公众对绿色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又能拓宽卢管村农产品的销路,是一种‘双赢’的方式。”民生银行驻村工作队队长汪利君说。

工作队将消费帮扶思路反馈到武汉分行后,分行立即动员各机构参与消费帮扶活动,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集中采购卢管村特色花生油,一解村民燃眉之急。随后,武汉分行还为卢管村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帮助农民拓宽花生油销路。

同时,工作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引导公众广泛参与,这也促成了工作队的一次角色转变——农副产品宣传员。一方面,工作队发挥所在金融行业的特点,为银行战略合作伙伴和小微客户介绍卢管村情况,如数家珍般推广产自帮扶村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工作队积极与湖北省气象局、三江航天等省直驻村工作队对接联系,加强区域协作,充分借助多渠道宣传推广卢管村特色花生油,这一倡议得到了各个工作队的积极响应。除此之外,为尽快将花生油送到职工手中,工作队和村干部齐上阵,一起贴标签、分拣产品、打包装箱……仅一天的时间,所有农副产品整装待发。

拓宽花生销售渠道是驻村工作队在当地开展消费帮扶的一个缩影。2021年,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共开展四次消费帮扶活动,共计采购当地花生油近30000斤,芝麻油1000斤,大米25000斤,鸡蛋24000枚,总金额70余万元,带动卢管村87户脱贫户实现增收。

“感谢民生银行!消费帮扶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脱贫户增收,也让脱贫户们通过劳动创收,增强了自信心和幸福感,同时为对外宣传卢管村的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卢管村党支部书记朱爱华激动地说。


来源:  

作者:通讯员 丁俊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