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万向系”资本市场再扩容 大洋世家拟募资16亿元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1-12
09:16

近日,作为万向系一手培育的公司,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更新了招股书,拟募集资金16亿元,其中11亿元将投入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其余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大洋世家早有上市计划,曾于2017年12月与国泰君安签署辅导协议,2020年8月底再次启动上市辅导,辅导券商变成了浙江本土券商财通证券。

资料显示,大洋世家主营海洋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拥有三大远洋捕捞队,主要包括金枪鱼和鱿鱼等远洋捕捞产品、金枪鱼和虾类等水产加工食品、虾蟹贝和冰鲜鱼等冷冻冰鲜水产品。冷冻冰鲜水产品营收占比近4成,其次是水产加工食品和远洋捕捞产品。此外,大洋世家还借助捕捞优势把业务扩展到了餐饮服务领域,2018至2021年,公司餐饮直营门店的数量分别为15家、12家、11家和13家。

据介绍,2009年,大洋世家由万向三农与浙江远洋渔业共同发起设立。而浙江远洋渔业的股东与大洋世家的控股股东均为万向三农,且浙江远洋渔业主要从事远洋捕捞、水产品的加工及销售业务。自2010年起,浙江远洋渔业陆续将全部远洋捕捞船舶等经营性资产,及其持有的从事水产品加工及销售业务的宁波丰盛、浙江北极品等公司股权转让给大洋世家。2019年12月,浙江远洋渔业将其持有的大洋世家的股份转让,甚至2020年起,浙江远洋渔业已无实际经营业务。

大洋世家有近4成收入来自外销,而这其中又以日本为主,其为全球重要的超低温金枪鱼消费市场。冷鲜储藏成为大洋世家成本中的重头,报告期内公司的冷藏费持续增长,甚至2020年较2019年增长了近6倍。

创建于1969年的万向集团,从鲁冠球以4000元资金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开始,现已发展成为涵盖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万向钱潮、承德露露、万向德农、顺发恒业4家控股上市公司,另投资参股多家上市公司。若此次大洋世家冲刺IPO成功,将成为第5家万向系上市公司。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