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新街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跑出发展新速度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1-11
09:44

日前,新街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根据之前街道党员代表会议的精神,该会提出了以“产城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新样板”为发展导向,持续打造成宜居向美的创智新城的发展目标。聚焦实现这一目标,新街描绘了以产业赋能打造“创新新街”、以环境提质打造“醉美新街”、以文化铸魂打造“书香新街”以及平安筑底打造“平安新街”的发展路径。

从更深层面而言,这四条发展路径实质便是做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文章,而这也与萧山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可谓实现了“同频共振”。

沿着四条发展路径,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新街将着力打好全域美丽新街、全域土地整治、全域生命安全、全域产业提质、全域文化提升和全域软实力提升等攻坚战,实干为先、创新为要,擘画好宜居向美的创智新城的新图景。 

产业跃迁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制造业立区战略不动摇,萧山正着力推动制造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在历经“两链风险”的新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万郡绿建展示中心的显示屏上,建筑行业通过平台交易的实时数据在不断闪动。2018年,杭萧钢构投资创立了万郡绿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着力打造“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项目建筑总承包+绿色建材+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五位一体”绿色建筑集成新模式。

其实在2021年,强伟五金联手南京工程学院,建立产学研基地,更令人欣喜。这家老牌企业有了高等院校的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人才支持,未来企业的智能产品将逐渐走向高端市场。此外,华润雪花的年产20万千升的自动化听装线改建项目、申新包装的包装材料可回收循环利用……新街的传统企业抓好“智能化”这一法宝,以不同的模式“各显神通”,加速传统产业的焕新蝶变。

在新街,与传统产业形成“双轮驱动”的是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而这也是践行萧山创新强区战略的生动体现。

生创医疗新药研发已通过IND认证并进入了临床中后期;睿丽科技产值快速增长;恒正医源、安杰莱科技等企业已将产品投产提上日程……通过招引与孵化,在新街科创园中,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型企业落地、壮大,如同一颗颗希望的“火种”,点燃新街未来产业发展之路。

如何孕育更多的“火种”和加速燃烧,新街也是动足了脑筋。尤其是,2021年新街与萧山金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街道初创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得到更多资本公司的扶持。

建设未来城市,产业是基础。让更多优质的企业能进来和留下来,新街正谋划打好一场全域产业提质攻坚战,着眼低效用地开发利用,实现存量工业用地的腾挪与盘活,在有机更新中换取产业“常青”。具体而言,便是提升以科创园为代表的孵化空间和开拓以产业小镇为代表的承接空间,围绕生物医药主题,集聚配套产业、研发机构、产业基金、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形成规模与实力兼具的新型园区。

环境蝶变实现城乡美美与共  

“醉美新街”,从字面含义上不难想象,未来新街的美丽“容颜”与形态将引得世人如痴如醉。简言之,便是新街要以建设品质一流的城区环境和生态良好的郊野环境为落脚点,做好一篇全域美丽的文章,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态、做精城市治理,并实现城市和乡村协调发展、美美与共。

打造“醉美新街”,新街有着良好的基础。日前,街道成功创建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愈发彰显出独特的新街韵味;双圩、沿江顺利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盛乐、盛东顺利通过了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区级验收;积极创建美丽道路、美丽河湖、美丽沟渠、美丽小区、美丽庭院等美丽单元,推进垃圾分类、全域环境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等工作;运用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平台“智慧化”治水……美丽成果多点开花,这些都为打造“醉美新街”增添了新注脚。

而在接下来的日程表上,新街的美丽成果同样值得期待。同兴村和山末址村将迎来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区级验收,盈中村已经启动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设计规划,陈家园村积极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城镇进一步提升与深化。

等不得也慢不得,这是新街对于提升生态环境的态度。新年伊始,一场着眼全域美丽的环境整治攻坚战已经列入了新街新一年度的工作重点。这其中,“十路百里”大提升将重点攻坚主干道路沿线弱电清零、景观改造等工作,彰显了新街以铁的决心和铁的手腕消除辖区环境乱象。与全域美丽新街攻坚战同时打响的,还有一场全域土地整治的攻坚战。

做好整治“减法”,方能为“醉美新街”做“加法”,打造更多的美丽单元。如规划建设长山文化公园和江南里郊野公园,打造独具新街韵味、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开展“美丽街区”建设,对小城镇建成区块实施小景观微改造,提升居住品质、文化活力和居民幸福感。

以人为本实现幸福生活新家园

随着连接集镇区块和地铁站点的公共自行车和共享电单车投入运营,新街老百姓更好地融入了地铁时代,出行也更为便利。而在集镇区块,雅逸幼儿园全新启用,充分缓解了区域人口日益增长带来的幼儿入学难问题;街道首家邻里中心新和社区邻里中心投入使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的楼道长、微网格长及村庄的网格长切实守护着群众的平安。

这一项项民生工程,均构成了新街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幸福密码”。进一步丰富“幸福密码”内涵,新街将着力打好全域生命安全攻坚战和全域软实力提升攻坚战,落实新一年度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让生活在新街的老百姓安心、舒心和暖心。

为此,新街将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发力美好教育、改善城乡道路环境、健全公共出行系统、有序推进新盛村、江南村等区块的征迁工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尤其是,新街也将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智慧治理上下功夫。街道将搭建与完善智慧微平台,丰富“微管理”数字化手段,让“楼道长”制度在精细化治理中发挥更大效用;运用好矛调、办事服务、邻里、交治融合“四中心”合一综合体,为城市管理提供强大智慧中枢;构建全域智慧化感知系统,完善街村两级数字驾驶舱功能模块,切实提升数治水平;发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标一流城区,打造精致城管,突显城市管理的精准化、智能化、人性化。

发展为民,新街做优做大并切实分好“蛋糕”,最终体现在群众幸福指数的全面提升上。 

文化兴盛营造高品质人文环境

“闲暇时间,能够静下心来看看书,感觉生活很充实。”在新街城市书房内,众多书籍吸引着周边的居民前来阅读。而在陈家园村举办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健步行活动上,众多村民欣赏着陈家园村的美丽风光,浓厚迎亚运的氛围。

当下的新街,追求更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了老百姓切实需求。提供更多普惠性的文化产品,新街将着力打好一场全域文化提升攻坚战,浓厚“书香新街”氛围。

在辖区长山板块建设长山文化公园,植入独具新街人文特色的文体设施,打造饱含未来城市理念的休闲场景,这将是新街文化的新承载点。在文化公园内建设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这样的计划已列入街道新一年度的民生实事工程。

以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为核心,带动全街道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全面实体化运营,进而构建“书院-学堂”式的的文化空间矩阵,并在文化内容上围绕“国学、国术、国艺”开展“三国研艺”系列文化活动,让新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大餐”,形成崇文尚学的社会氛围。

随着亚运的脚步临近,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迎亚运主题实践活动将进一步给老百姓带来文化“盛宴”。组织策划音乐节、半程马拉松、特色运动会、文化艺术展陈等系列活动,让外人由此认识新街,也让新街人因此更爱新街。

而最近启动的街道第七届“美德标兵”评选活动,传承与弘扬美德,是新街用文化滋养精神文明的又一注脚。通过挖掘“道德模范”、“美德标兵”、“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新街将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讲好“新街美德故事”,激发社会趋善向美正能量。

营造高品质人文环境,涵养城市气质、塑造城市品格,新街将充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功能,激发城市创造力、竞争力和凝聚力,为城市提质和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张旭 通讯员 金雪飞 摄/吕昊轩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