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资讯发布 > 

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即将发行

[ 资讯发布 ]    
2021
12-24
09:18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定于2021年12月21日起陆续发行2022年贺岁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2022”;背面图案有“福”字造型,配以窗格、梅花等,并刊面额。1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普制币,含纯金1克,直径1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万枚。8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普制币,含纯银8克,直径25毫米,面额3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万枚。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www.chngc.net/qd)。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10元”字样,汉语拼音字母“SHIYUAN”及年号“2022”,底纹衬以团花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老虎形象,衬景图案为花灯和松枝、松果,币面左侧刊“壬寅”字样。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量1.2亿枚(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1万枚)。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采取预约兑换方式发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以下统称承办银行)共同承担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的预约兑换工作。浙江省的承办银行为农行、建行和交行。

2022年1月6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向社会公告当地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的分配数量等信息;承办银行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等信息。承办银行于2022年1月7日至1月9日办理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的预约业务。公众可通过预约承办银行官方网站等线上渠道或在营业时间内前往承办银行公布的预约兑换网点进行预约登记。

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公众在承办银行网点办理现场预约的,须持本人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代他人办理现场预约的,须提供代办人和被代办人的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且被代办人数不超过5人。承办银行于2022年1月14日至1月20日办理2022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兑换业务。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前往约定的承办银行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当地兑换时间进行调整并另行公告。

据了解,第一轮生肖普通纪念币从2003年羊年开始发行,到2014年马年发行完毕。第一轮生肖纪念币面值都是1元,发行量相对较小。第二轮生肖纪念币是从2015年羊年开始发行,到今年年初发行的牛年纪念币,一共已经发行了7枚。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郑舒铭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