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为什么能产生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 图片新闻 ]    
2021
10-20
09:05

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萧召开


荣盛萧山本部聚酯涤纶丝生产线(荣盛提供)


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车间内的首条自动包装线,全部由数字化控制


昨日,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萧召开。此前,《财富》公布了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我区两家企业首次跻身其中——浙江荣盛控股集团以营业收入447.259亿美元排名第255位、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385.62亿美元位列第309位。这标志着两家萧企正式迈入全球大公司、大集团行列,企业价值与综合实力在全球得到权威认可与展示。

在今年的榜单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其中萧山就占到两席。“喜奔竞、善商贾”一直都是萧山人骨子里的烙印,萧山民营经济发达,在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21万家各类市场主体,走出了两家世界500强、4家中国企业500强、9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在全国县市区中屈指可数。为什么萧山能够培育出如此成绩的民营企业?顺势而为,与时代共成长。萧山借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培育了一大批市场主体,成为民营经济大区、强区。如今,萧山依然是杭州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六。依托民营经济的先发优势,萧山以制造业为底色,龙头企业在积累了原始资本后,进行了大规模扩张,延伸产业链、投放新产能,企业体量持续攀升,并且带动相关产业“链式跃升”。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萧山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大力推进“新制造中心”建设,开启“智变”新征程,同样显示出了强劲的硬核实力,一大批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民企弄潮块状经济突围提升

荣盛控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精彩的励志片:以织布起家,从织布、加弹、切片纺、聚酯直,再到PTA、芳烃(PX)、炼油,荣盛控股一直从产业链下游做到上游。

再看恒逸集团的沿革,在邱建林出任萧山色织长厂长后,这家濒临倒闭的小厂,从亦步亦趋的业内跟随者发展到打破国外垄断的行业领先者,形成了“一滴油、两根丝”的产业格局。

包括万向集团、传化集团、亚太集团等,这样的案例,在萧山历历可数。追溯起来,萧山民企的发展,始于改革开放。一批拥有敏锐嗅觉的萧山人顺应旺盛的市场需求趋势,借力宽松的金融环境,不断释放民间张力,不仅积累了日后发展的原始资本,还经历了创业、创新两次大飞跃。

20世纪80年代,萧山学习“苏南模式”开始创业,农村工业异军突起,推动萧山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在“苏南模式”弊端显现之时,萧山则及时推出体制机制创新,加速乡镇企业实行大规模转制,发力民营工业经济。当时,作为一个地域大区,萧山还拥有便捷的交通环境以及宽松的土地资源,再借助于较低廉的土地征用优势,萧山企业规模扩张速度得以加快。

在此期间,一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在萧山工业发展初期,他们率先开拓市场,获得盈利。而后,同镇同村许多有经济头脑的人见贤思齐,跟着这些企业家做。由于这些企业家大多出生草根,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围绕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需求,靠轻工产品起家。后来者则模仿、复制,自此,萧山形成了以区域分布为特征的企业集中板块,块状经济效应明显。

如今,这些历经大浪淘沙依然屹立的萧山企业在国内外已拥有高知名度。这种日积月累起来的影响和体量,是其他后起之秀难以撼动的。显而易见,前两次成功转型,为萧山沉淀了两个关键因素:产业基础与充足资本。这不仅是萧山产业的一大优势,更是工业实施转型升级的宝贵财富。

做大做强做“时代的企业”

日前,荣盛石化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1.22亿元,同比增长79.08%。为什么增长如此之快?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在报告期内效益释放明显。

荣盛控股董事长曾说:“起起落落,市场自有其规律。对于企业家来说,如何把握规律,选择时机出手,这得好好斟酌。”于2017年6月开建的“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便是荣盛控股出手的“大手笔”,该项目总投资达1730亿元,是中国四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一期于2019年5月投产。荣盛控股的营收正是在该项目正式投产后水涨船高,2019年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大关,2020年再次跳级,达到3086亿元。

无独有偶。恒逸文莱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落地的重大项目之一,2019年11月一期炼化项目投产,打通了恒逸集团从炼油到化纤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始终维持高度和稳定运行,成品油、化工品等销售顺畅,在文莱一期持续为恒逸集团贡献利润外,2020年企业还通过了投资建设恒逸文莱炼化二期项目,其规划主要包括“炼油、芳烃、乙烯、聚酯”四部分,四大关联产业链条将实现高度一体化。在国内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大背景下,恒逸石化2012年便在文莱布局,开启了到东南亚建设大型炼化项目的先河,在海外资产运营方面积累了明显的先发优势。

正如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财富》世界500强峰会“民营企业的全球角色”访谈中所说,作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对危机和机遇的把握。做大做强的民营企业,要通过建立深厚的企业文化、管好人和物、抓好现金流及利润率等手段,做好企业的全球布局。

以两大领军企业为例,可以看到,其在积累原始资本,进行大规模扩张后,占据了相关产业制高点,深度影响行业走势。“它们积极向产业链上延伸,在夯实自身实力的同时,使产业链更趋完备,为萧山化纤产业争取到了更多机遇与空间。”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全区化纤纺织总产值达850亿元,区内实际化纤产能超过500万吨,约占全国化纤总产量的8.5%,萧山化纤产业集群具有了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面向未来转出萧山新气象

走进逸暻化纤的纺丝车间,一台台排列整齐的智能设备正在紧张工作,快速、高效的操作让人惊叹不已。据了解,逸暻化纤斥巨资启动智能改造,还利用大数据平台把分布于各环节的数据集中起来并实时传导,更利用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可准确找出生产中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方法。

逸暻化纤是恒逸集团的一家分公司,也是我区制造企业决心数字化、智能化的一个缩影。萧山传统产业面大量广,产业数字化既是最大的爆发点,也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近年来,萧山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头部企业示范、中间企业带动为路径,推动全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

从本质来说,“智能制造”是制造方式创新、要素资源充足和企业形态重构的探索,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参与“雄鹰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访谈的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长龙航空围绕智慧赋能与产业升级两方面,深耕数字化发展建设,打造全产业链,加速数字化技术与航空业务的深度融合,展数字长龙新动力,全面提升长龙航空的综合实力。

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只是萧山锚定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标的举措之一。作为创新创业的福地,萧山正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策源地,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加强招商引资,推出人才新政,优化人才生态,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全国第一,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通过“5213”项目评选,深度练习智能科技公司CEO葛力,是一名从事物理治疗临床专业研究的博士,将公司落户在了萧山湾区数字公园,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运动科学方面的深度研究。他认为:“近两年来,萧山发展势头强劲,不论是创业环境和政策,都是最佳的选择。”

看好萧山的发展前景,葛力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部分人才的心声。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鱼贯而入”,将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产业链和产业基地,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范方斌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