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抢抓机遇 萧山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1
10-19
09:15

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亚太集团、新吉奥控股集团在萧山正式“牵手”


纵观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无论是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龙头车企,抑或是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均展现出了强劲势头。在汽车产业处于重大转型的过程中,全球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深入的汽车电动化浪潮,其间,新能源汽车领域呈现一片勃勃生机,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持续处于风口之上。

与之相应的,全国各地城市都在抢抓新能源汽车基地,以求重塑产业新优势。依托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近年来,萧山围绕优势、紧扣趋势,瞄准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推动产业由制造迈入智造及创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多年发展,我区汽车产业链完善、龙头企业实力强劲、技术研发基础雄厚、产品竞争力较强、产业数字化步伐领先,并由单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逐步形成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及充电设施等要素齐全的产业链。

政策加持新产业链乘风而上

越来越多悬挂绿牌的新能源车在萧山的马路上行驶,市民早已“见怪不怪”了。驾驶新能源汽车的市民表示,“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趋势。这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显著,而且除了上牌照容易之外,用电比用油更划算,江浙沪的充电桩系统也相对发达,在萧山开基本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记者看到,除了萧山特斯拉中心火爆非凡外,萧山的宝马、奔驰、沃尔沃等4S门店中,也有不少想要了解新能源车型的顾客。来自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区新能源汽车销量带动明显,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7.33亿元,同比增长1.5倍,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19.3%。

市场端是最明显的反馈。在一轮又一轮的政策加持下,产业端的变化也来得十分迅猛:全球各国均在加大研发力度、加速技术落地,积极抢占制高点。与此同时,低碳发展目标为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

从全区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区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下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被誉为企业界“常青树”的万向集团,便是以传统汽车零部件万向节起步,从传统汽车零部件到新能源电池,从电机到电控再到电动汽车,延伸至清洁能源领域,再到打造一座创新聚能城。万向之变,正是萧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这不仅是对产业链的又一次强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昭示了知名企业的信心与决心,为打造萧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全力以赴。

当然,随着新能源车辆的逐渐普及,配备充电桩是亟须解决的基建问题。区交投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广场地下空间公共停车库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设置公共停车泊位1350个,充电桩224个,其中快充112个、慢充112个,将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绿色出行及车辆补电的需求,打造首个城市车辆充电“核心集散地”。

基础雄厚进入加速快车道

从传统汽车及零部件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存在较高技术壁垒。面对新能源汽车崛起的机遇,产业链上的萧企谋定而动,选择在现有技术积累之上,加大研发力度,巩固优势、持续延伸,走一条技术升级之路。

亚太集团拥有先进的轮毂电机、智能网联、线控底盘等技术,是国内最早研发并产业化ABS的零部件厂商。以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为基础,其逐步布局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智能汽车环境感知+主动安全控制+移动互联的无人驾驶产业链。

其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上投入巨大,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获得专利988项,其中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629项,外观专利290项。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亚太集团展示了全新第三代智能驾驶产品,线控制动是面向自动驾驶执行端方向的核心产品,也更适用于新能源汽车。亚太集团是国内最早研发one-box形式线控制动系统的企业之一,IEHB一代系统已于2017年在北汽新能源的样车上进行了搭载测试,现有two-box技术路线的IBS(电子助力制动系统)+ESC(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和one-box技术路线的IEHB(集成式电液线控制动系统)两种线控制动系统产品。

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的运维效率低且成本高一直是一个难题。作为专业的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研发制造企业,兆丰机电研发了新一代智能轴承产品,不仅可对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建模,实现远程运维,提升寿命及稳定性,还可优化现有产品并为下一代产品研发指明方向。此外,其控股子公司陕汽兆丰主要拓展了商用车底盘系统零部件、新能源电动车桥单元两大业务板块,产品涵盖商用车半轴、制动凸轮轴等零部件以及新能源电动车桥等。

从以下数据便可看到我区汽车产业相关企业重视核心技术研发:2020年行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6.3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4.06%。包括恩斯克、万向一二三、杭可科技等区内龙头企业在内,纷纷开发新产品、开拓新能源市场、加速扩产,在动力电池、电控系统、轮毂电机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及应用方面的创新突破。

全面开花抢抓赛道新机遇

不论是碳中和目标,还是新能源车2025年的渗透率,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都会是高景气赛道。当前,萧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不仅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抢占发展先机,科创载体同样持续聚能,兼之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大投资,呈现全面开花之势。

以2019年落户萧山的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为例,这是全省唯一一个经省政府批准的全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平台,主攻智能网联汽车“卡脖子”技术,聚焦重大原创性创新成果。现已集聚省内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上的企业、院校、机构60多家,专家委员70多位,基本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日前,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亚太集团、新吉奥控股集团在萧山正式“牵手”,将强强联手,共享资源,深入新能源智能商用车领域,联合开发轮毂电机分布式驱动新能源智能商用车。该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希望能为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创新中心已在线控底盘、无人驾驶、无人商用车整车研发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果。接下来,我们将用所掌握的先进技术及优势资源,助推新能源智能商用车产业化进程。”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中心、万向创新聚能城等科创载体也都发挥了相关作用,为产业技术升级预留发展空间和接口。

明电舍(杭州)驱动技术有限公司自设立以来,加快推进厂房建设,一期工厂于2020年当年实现开竣工,如今已进入正式量产阶段,年产能为10万台马达发电机,“自去年11月投产以来,我们终于完成了后续产品的试做工程,现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今年8月,明电舍一期项目宣告在萧山正式启航,相关负责人希望能与周边企业达成合作,集聚相关配套项目。二期工厂则计划于今年12月动工,预计明年8月完工并完成设备导入,开始试生产,年产能在14万—20万台变频器之间,产品将出口日本、欧美等地。

采埃孚集团是世界500强科技企业,落户萧山已有10余年,为乘用车、商用车和工业技术提供出行系统解决方案。在前期新增总投资1.5亿美元新建电驱动系列产品的基础上,计划再新增投资约10亿元,兴建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系统生产线。此外,总投资10亿元的纳诺新能源材料项目于今年上半年落户开发区,项目背后的投资者是广州纳诺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电池领域内最大的导电涂层铝箔和铜箔生产厂家。项目建成后将形成60条导电涂层涂布线,未来五年将新增合计200GWH的电池产能。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