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本土“百货之王” 如何捍卫主场优势

2021-09-30 09:52:11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今天,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开门迎客。这个“未开先火”的商贸综合体,在万人期待中首次向公众揭开面纱。

这是萧山商贸变革的“一小步”,却是本土商贸企业的“一大步”:本土龙头企业首次强强联合牵手国内头部运营商,25万平方米规模创下杭州纯商业最大体量,300多个入驻品牌中部分为区域首进,拥有第一个超2000平方米室内热带雨林、第一个天空跑道、第一个天空之境水景……太多的“第一”,注定它的“不一样”。

“不一样”的不只是这个项目。作为杭州唯一一个人口超200万、人均收入领跑浙江的强区,以及唯一一个坐拥G20杭州峰会、亚运会两大历史机遇的大区,萧山城市价值正在被重新定义,城市商贸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期,仅“十四五”区重点商贸项目就多达24个,这也是以往从未有过的现象。

“量质并举、全面井喷。”面对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杭州SKP、开市客、光环梦中心等高端商贸项目扎堆,区商务局负责人认为,从全区角度而言,萧山商贸实现了从追跑、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从市场角度而言,未来萧山商贸将迎来‘战国’时代,各方诸侯同城竞争、互相角力,呈现无比激烈的状态。”

“战国”时代即将开启,本土大佬汇德隆将如何捍卫主场优势?

汇德隆实业集团董事长王炳炯

■本版撰稿记者 姚潮龙 杨圆圆 本版摄影记者 丁力

为何落子钱江世纪城

机场公路是“省门第一路”,从南往北的车子经机场公路与市心路大转盘后不到1公里,即可见偌大的“印象城·汇德隆”六个大字挂在一座颇具艺术感的建筑外墙上,这在杭州已有的印象城项目中称得上“独树一帜”。

谈及这一幕,汇德隆实业集团董事长王炳炯笑着解释,“双方合作很愉快,采用双品牌运营也得到了印力集团积极响应。”

印力集团开创的印象城是区域购物中心标杆之一,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较强品牌力、影响力;而汇德隆尽管贵为萧山商贸龙头,在萧山人心中沉淀下深厚情感,但其布局始终围绕本土精耕细作。可以说,在萧山,谈商贸必是汇德隆;可走出萧山,“汇德隆”几乎是个陌生词语。

如今,与印象城品牌进行捆绑,是对汇德隆品牌的一次提升与放大,让更多人,尤其是非萧山人,以一种全新方式认识这个曾仅限于钱塘江南岸的知名商贸品牌。

这就是萧山企业家的“智慧”与“精明”。在熟悉萧山商贸历史的人看来,这不仅是汇德隆的“生意经”与“商业逻辑”,更是王炳炯的“雄心”与“野心”。

22年前,萧山着手开发建设新区,城市重心从城厢往北移——这个新区,即如今沿着市心中路、以人民广场为半径的区域,彼时还是乡镇,很多都还是田地。刚通过13年代理全省西湖牌电视机的王炳炯,在新区开出首家汇德隆家电超市。以此为起点,汇德隆在全区积极布点,陆续开设20多家家电连锁、食品连锁超市。2009年,汇德隆百货由金城路搬到了家电超市北侧——就是现在的汇德隆银隆百货,迅速发展成为萧山绝对的商贸中心和客流汇集处,地位无可撼动。

汇德隆这一布局,某种程度上“启蒙”了本土百货业。从如今的视角看,萧山城区重点商贸项目无一不是“一路向北”:从早期的恒隆广场、加州阳光到后来的旺角城新天地、宝龙广场、万象汇等,再到未来的杭州SKP、开市客、光环梦中心、杭州世纪中心等,这种商贸格局重心的变化,与萧山城市重心变化一脉相承。

“做企业眼光要放长远。”在王炳炯看来,如今的钱江世纪城就像当年的“新区”,它不仅是萧山城市的重心,也是整个杭州的未来城市新中心,“所以,汇德隆必须卡位,也必须有所体现。”

当然,这番“豪情”背后,汇德隆也有深厚的底气。这个起步于家电业的企业,经过35年发展,已拥有1家集团公司、6家子公司、47家孙公司,连续15年获省服务百强企业、18年获市服务业百强、25年获区百强,仅税收一项即为当地贡献了26亿元之多,成了名副其实的萧山“百货之王”。

如何变消费外溢为虹吸

在萧山人心里,汇德隆代表着某种“信任”;但在外界,却认为汇德隆有点“土”,不洋气。

区商务局负责人认为,萧山商贸在很长一段时期都是县域综合体,带着浓浓的县域味道,因此,“被很多人觉得不够‘阳春白雪’,甚至有点‘下里巴人’。”而王炳炯则坦言,汇德隆服务的一直都是萧山人,甚至说只是萧山人,“我们6500多名员工也大都是萧山人,萧山人更懂萧山人。”

但如今,只服务萧山人,显然不行了。王炳炯说,牵手印力共建商贸综合体也是破局之举,“我们今后既要服务老的萧山人,也要服务新萧山人,还要服务全杭州人。”

作为萧山首个都市级别综合体,该项目充分发挥印力和汇德隆所有优势。前者有丰富的商贸运营经验,优秀的方案设计团队和建设团队,具有大量的品牌招商资源,比如说,项目从设计阶段就采用全球招标,并选中了新加坡方案;后者深耕萧山市场数十年,对本土商贸百货业的了解程度无人可比。两者的合作既带来了大量新鲜的商业模式、业态和场景,也避免了水土不服。

也正因如此,新开业的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带来了百余家区域首进品牌。其中包括山姆会员商店、浙江首家酒吞形象店、区域第一家CGV影城、区域首家A+健、Meland club浙江首家全新形象旗舰店、MAGO金标店……

“首店经济”最大作用是改变了萧山消费市场格局。一直以来,不少萧山人更乐于去杭州、上海等商圈消费,特别是高端消费尤为突出;另一方面,在本地消费的人群结构中,据预估,60%以上都是萧山人,这导致消费外溢现象比较明显。核心就在于萧山百货业缺乏“首店经济”这样的引流支撑点,而这也正是衡量都市商贸、城市经济活跃度的表现之一。

促成变化的不仅仅是这一个项目,传统的汇德隆也在转变中,努力将消费外溢变成消费虹吸,而这仅仅是萧山商贸的前奏。

比如说,杭州SKP的落地,也将带来大量奢侈品类的区域首店,让萧山成为奢侈品消费一大中心,吸引周边消费者源源不断地来萧购物。再往更高处看,杭州SKP的到来,影响的不仅是钱塘江南岸,更是整个杭州、整个浙江甚至整个长三角的商业格局。

如何立足群强环伺之中

对于萧山市场,商贸企业素来“垂涎三尺”。

本世纪之初,绿都“春天百货”高调登场,浙江中大集团抢滩开设中大购物中心,邮电商厦、国贸大厦、解百萧山商厦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最后一个个改换门庭,几乎是“开一家关一家”,成为萧山百货业的“怪圈”。

在一片不看好的氛围中,汇德隆银隆百货成为唯一一家“活了十多年”且“活得还比较好”的综合体。目前,汇德隆银隆百货年销售规模占到汇德隆整个集团的比例超过四成,几乎是撑起了“半壁江山”,年复合增长率也始终保持在9%左右。

对此,王炳炯用“深耕细作”四个字来解释。他说,汇德隆银隆百货商场品牌70%为自营,即“品牌进来,我来运营”,尽管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但可以实现统一规划、总体运营,对商品品质把握能力会更强,也是一种更长远更长期的做法,“在我这里买去的东西若不好,萧山人民会指着脊背骂我的。”

这种朴素的哲学观也造就了汇德隆银隆百货的不同。众所周知,中国百货向以“租赁模式”出名,其中出租柜台、转售柜台是最常见方式,商场自持自营普遍不多,如此容易造成品牌流动性大、缺乏科学规划。从运营模式上看,汇德隆银隆百货与一般商场,颇像电商领域京东与天猫之区别。

相比之下,汇德隆银隆百货自营为主也会带来自身资产较重等问题,这模式未来还行得通吗?王炳炯给了肯定回答,但同时他也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外甚至国际商贸品牌和资本进驻,共同争夺有限的消费市场,未来会越来越激烈,“我们作为本土老字号,已经到了‘要么变,要么死’的关口。”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前,萧山商贸综合体大多由本土企业投资建设,区外入局者不多,总体圈子比较小,在规模和品牌布局上的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现在可谓真正‘狼来了’,这也在倒逼着本土百货业转型升级。”

重重压力下,恒隆广场等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提升。汇德隆也在积极推进汇德隆银隆百货三期,即在汇德隆家电超市原址投建一个新的C座,并通过天桥与A座、B座相连,将原有的12.2万平方米的体量拓展到近20万平方米,同时引入屋顶花园,从而形成汇德隆银隆百货ABC系。据悉,汇德隆银隆百货三期概算投资8亿元,最快于今年四季度开建,计划用时三年,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

另一方面,现有的汇德隆银隆百货也将从面孔、形象、内容上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以差异化、场景化在巩固原有市场之际,积极开拓新客流,“颜值要提升,肚子里的货也要增加。”王炳炯笑着说。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