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科技赋能 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萧山路径”

2021-09-24 10:01:2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首席记者 何可人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9月23日,秋分,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萧然大地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铺展开来,令人喜悦。

科技创新助高产

走进围垦十一工段的杭州佳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惠农业”),300多亩芦笋迎着潮水生长。在一个个大棚内,大片的芦笋枝叶绿茸茸的,长得足有半人多高。冒出土里的芦笋色泽翠绿,用手轻轻抚摸顶尖,像是能挤出水滴来。

“现在正是芦笋秋母茎长势旺盛期。”佳惠农业高级农艺师张旭娟笑着说,“芦笋现在基本实现全年生产,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属于高产年份,芦笋长势非常好,产量也高。目前年亩产量在2900公斤左右,全年平均价格大概为9元/公斤,经济效益约每亩2.6万元。”

高产的背后,是科技创新。佳惠农业致力于提升种植技术,不久前,其申请的“芦笋制种田施肥和灌溉的管理办法”,获批国家发明专利,这已是佳惠农业获得的第10项国家专利。另外,还有“一种冬春芦笋降解膜应用的促早栽培方法”和“芦笋天窗式盖膜四季采笋栽培方法”正在申请之中。

佳惠农业还瞄准了农业的核心技术——种业“芯片”。经过年复一年的试验研究,培育出了杭州市首个芦笋品种“佳芦1号”,并向绍兴、嘉兴、台州、温州以及省外的河南、贵州、江苏、江西、湖南等地进行了推广。

成果转化促共富

“我们始终认为,成果及时转化、落地开花才是科技成果的最终归宿。”张旭娟表示。今年上半年,佳惠农业开展了“芦笋天窗式盖膜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以期尽早帮助种植户改善种植管理方法,节本增收;去年11月,佳惠农业组织农民培训,将新技术“芦笋、萝卜生物降解膜应用技术”进行示范推广;此前,佳惠农业获批的国家发明专利——“芦笋全程覆盖二次留茎三次采笋栽培方法”面向全国推广11万亩以上,不仅造福周边种植户,也带动了全省乃至全国设施芦笋的发展……

多年来,佳惠农业依托杭州市科普示范基地、杭州市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基地,积极开展培训推广,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及时向周边农户、合作社社员及协会会员进行推广和讲解,还自费承办公益科普活动,先后向省内外一万多名芦笋种植户无偿传授无公害栽培技术和保鲜技术,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走向致富路。

加快科技赋能,共享丰收成果。佳惠农业是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去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0.03亿元,粮食总产量1.4亿斤,蔬菜产量94.23万吨。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847元,同比增长6.6%,连续第12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1.67:1。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