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亚运倒计时启动 智慧电网蓄势以待

2021-09-17 09:27:53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应昊翰 万燕珍

前不久,位于小莲花内的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启动,“大小莲花”执光绽放,携两岸奥体中心游泳馆、黄龙体育中心等一众完工场馆点缀亚运“星河”,一份用力书写的亚运电力答卷也随之呈现。

截至目前,奥体萧山区域已完成12个赛事场馆通电,初步完成亚运三馆、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等7座场馆排查、400余次设备整治,期间累计出动人员约50人,投运28.52万千伏安,一张串接起各赛用场馆的亚运电网正飞速织就。

以9月刚通电的亚运村成员之一的媒体村为例,其供电就有四条线路。由于采用了“手拉手”形式的双环网接线,任意一条线路出现了问题,其他线路都能“支棱起来”,补位顶上,不会影响媒体村正常用电。事实上,一旦供电线路出现微小故障,部署于此的浙江首套基于5G电力虚拟专网的配网差动保护将能够保证90毫秒内电网故障信息交互及故障隔离自愈。与传统自愈时间在5—10分钟相比,这意味着亚运村等可靠性要求较高的保供电线路“零闪动”成为“标配”。

此外,随着今年杭州市应急电源基地正式投运,35千伏红山储能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个被誉为“城市充电宝”的站点由10个移动储能舱、10个配套变压器舱和3个高压舱以及4台移动储能车组成,一旦某个场馆有用电隐患,将迅速投入使用,作为应急电源供电提供有效保障。

放眼如今杭城43座亚运场馆及周边配套,量子加密智能开关、5G电力虚拟专网、轨道巡检机器人、低压静止无功装置、应急电源基地、负荷聚合商……一众“黑科技”已如纽带般串联起整张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和高效能特点的“高弹性电网”,围绕实现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距离等“六零”目标为亚运“高光时刻”添彩。

除“智能”外,电网也把“绿色”这一亚运办赛理念镌刻进每一寸光明足迹:四川的水、宁夏的风让杭州电网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亚运会结束,亚运清洁能源供能将近5.95亿千瓦时,相当于28万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距离主赛场不远,220千伏世纪变“直流电”的先行先试已经开花落地,实现了新能源的“即插即用”,不仅降低能源损耗,还提升了绿电转换效率。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