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首批“新乡贤共富基金”成立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4 10:43:18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周超

近日,在萧山新乡贤工作推进会上,首批镇村两级“新乡贤共富基金”授牌成立,累计总额达2515万元。据悉,共富基金由新乡贤捐赠成立,主要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奖教助学、公益慈善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以及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首批镇村两级“新乡贤共富基金”的成立,是萧山新乡贤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作为我区统战工作的一张“金名片”,新乡贤工作自2017年正式启动以来,着力打造品牌,做好聚贤、联贤、用贤、崇贤文章,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贡献统战力量。目前,萧山镇村两级乡贤联谊会总数已达143个。

“在乡贤联谊会成立的同时,我们66位乡贤募集了近40万元的资金,用于家乡的建设。”所前镇三泉王村乡贤联谊会会长王先校说道。这些年来,其中最大的一笔资金主要用于村里老年照料中心食堂的运营,每个月基本支出在16000元左右。

不仅如此,三泉王村乡贤联谊会还为村里有技术的失独老人,在老年照料中心提供工作场地并按月发放工资,让他们发挥所长,帮村民缝补衣服之类,做到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同时,乡贤们还自愿担当了村里美丽乡村的建设顾问,开展各类慰问活动,助力村庄建设。

“乡贤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了新前村发展变化的巨大助力。”党湾镇新前村党总支书记吴关土这样感叹,土生土长的沙地人,父老乡亲对于村庄的一切贡献,自己都记得清清楚楚。

在新前村的发展中,乡贤捐赠金额已达1100万元,主要用于村里各项民生事业,如道路改造、供水工程修缮、监控设施安装、文化礼堂修建等。特别是2017年5月21日,新前村成立了杭州市首个村级乡贤文明促进会后,为乡贤人脉资源、商业资源、资金资源回归、互通、共享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我们为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扎实推动‘两进两回’行动,制定了‘同心·助振兴’行动计划,把新乡贤工作作为助力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和部署。成立‘新乡贤共富基金’,就是要发挥新乡贤的优势和典型示范作用,在经济上带动群众,在思想上引导群众,在行为上影响群众,在文化上滋养群众,更好地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