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康”共谋齐发力 乡村蝶变可期

2021-09-13 10:22:1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周珂 通讯员 萧康情

海拔3000多米,康定市雅拉乡王母村“隐居”于群山之间,处处是景点,恍若世外桃源。萧山挂职干部,康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靖江刚到此走访调研时,当地基层干部便纷纷上前“取经”,“你们搞了多年乡村振兴建设,可要给我们出出主意呀!”

萧山和康定,相隔两千公里,因对口支援,走到了一起。为了实现进一步发展,萧康两地共同努力,深化乡村振兴合作,做深康定市捧塔村、木雅村、王母村、陇须村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延续浙川两地“山海情谊”,唱好新时代“康定情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萧山的乡村振兴工作落地实、有情怀、可复制。浙江省赴四川省甘孜州帮扶工作队康定市工作小组在与各个村庄深入交流时,分享了不少相关经验。“振兴乡村要先振奋精气神。党建工作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将之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王母村开展方案评审时,组员引入党建概念,形成党建组织引领民宿产业、复合式生态产业、婚恋全息产业、特色餐饮业态、文旅产业、乡村电商品牌产业等六大产业的振兴模式,力求将王母村打造为康定情歌旅宿村。

高原宽谷、亚高山草甸、钙化滩(池)、木雅风情(建筑)……王靖江的高原反应在美景中得到了缓解,“这里是观赏‘蜀中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找亮点,挖掘特色资源,是工作小组组员的重要任务,大家一致认为,木雅村的自然风光,便是最好的资源。未来,木雅村将根据“文化赋能、生态赋新、功能复合、区域联动”的发展路径,结合“智慧旅游+智慧生态+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式,打造木雅文化体验地、生态田园度假地、高原风光摄影地和过境旅游服务地。

捧塔村将以贡菊产业为核心,拓展贡菊多种功能,延伸贡菊产业链,促进贡菊产业为代表的一产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陇须村则凸显陇须村板栗、飞水涯、红色记忆特色资源,以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建设规模精致、小有特色的生态休闲农业村寨。

一个个评审方案的背后,是萧康两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的写照。随着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跃然纸上”,工作小组介绍,在接下来这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中,还将依托数字化手段,激发创新活力,开展数字乡村建设。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