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魅力萧山更加精彩

2021-09-10 09:32:44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图为三江汇·创谷。 区文创办提供

■首席记者何可人

文化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萧山将实施文化产业提质计划,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助力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艺术长廊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做强主体激发潜力

自去年以来,三江汇·创谷大力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形成北部以信创产业为主,南部聚焦新媒体数字文化产业的“动静”结合、“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格局,入驻文化企业38家,预计年增加值4.1亿元、利税2000万元。不久前,该园区成为今年新认定的3家区级文化产业园区之一。

近年来,萧山文化产业快速崛起,累计打造区级文化产业园16个,逐步形成以文化为主线,以音乐、动漫游戏、文化演艺、创意设计为特色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全区现有规上文化企业140余家、上市企业2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4家。今年上半年,文化产业规上营业收入、规上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6.8%和44.8%。

接下来,萧山将进一步做强文化产业市场参与主体,深入推进文化企业引育工作。全力支持网易云音乐、乐刻体育等文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二期、中南数字文创谷、湘湖—宋城演艺谷等重点项目的落地投产,不断加大对数字内容、音乐、艺术品等领域领军企业、上市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的招引力度,构建特色文化产业体系,支持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文化航母”,力争5年内培育5家上市(挂牌)文化企业、5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文化企业、10家年营收超10亿元文化企业、200家规上文化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文化企业。

此外,萧山将着力激发文化市场消费潜力。立足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艺术+商业+体验”综合产品,拉动体验式消费,推进文化场所夜间开放,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文化夜经济,有效延展文化消费时长,提升文化消费品质,努力开拓群众身边的文化消费市场。

提升环境打造平台

日前召开的全区文化大会发布了《区委关于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5个相关配套政策。其中《杭州市萧山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就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优质文化企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三方面明确了奖励、资助措施,预计今年政策兑现资金将达7000万元。

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提升。萧山将加快产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精准化、有效性。同时,萧山还将积极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创新,设立文化类产业基金,优化产业发展融资环境;创新方式,加大对文化产业项目和人才的招引力度,推动萧山文化产业“提档升级”、跨域发展。

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载体,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萧山将积极融入国家、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建设高能级文化产业平台,全力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奥体(湘湖)发展极建设;精准串联湘湖区域文化艺术点,打造湘湖文化艺术圈;高质量建设运营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等国家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棉北里、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等“N”个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文创(园区)平台,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