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萧山民众信心足

2021-09-08 09:24:3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瓜沥镇梅林村

本版撰稿记者童志辉通讯员吴思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被党中央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作为省市发展排头兵,萧山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扛起萧山担当、作出萧山贡献,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为了准确获知公众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度,全面真实反映萧山当前共同富裕建设的现实基础,日前,由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结合《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文件内容,对辖区内常住居民进行的社会经济满意度调研报告出炉。

调研报告表明,我区居民对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满意度较高,对成功完成共同富裕阶段性目标信心较足,调查结果总体令人满意。

政务服务云综窗

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萧山群众基础扎实

近年来,我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密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高质量实施“一二八”行动,社会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2020年全区实现GDP1828.47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116元,杭州四区三县市排名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47元,排名全市第二。

上半年,浙江被党中央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省市发展的领头雁,萧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动树立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发展目标。对于这一目标规划,萧山不仅有长期积累的经济实力和领跑优势,群众基础也十分扎实。

调查显示,多数被调查者对我区目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满意率达74.3%;64.2%的被调查者对共同富裕建设情况表示了解或基本了解,其中74.8%了解或基本了解的人,对萧山成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表示信心十足。

作为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示范地,纵观瓜沥镇梅林村近几十年的发展,其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底盘支撑,离不开爱迪尔集团的行业引领,更离不开企业家王鑫炎的慷慨反哺,这是一段上海知青在乡村结缘、扎根、反哺的佳话。当地村民表示,王鑫炎“创新、敬业、执着”的企业家精神影响了梅林一代人,也带动了一批人艰苦创业,热情逐梦,为共同富裕打下扎实的基础,更激发了梅林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生活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走进宁围街道宁牧村,这句挂在村委的标语令人印象深刻,也揭示了该村数十年高质量发展的奥秘。“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两个层面同时发力。”村党委书记俞筱芬表示,宁牧的富裕密码,核心在村委班子,关键在抢抓机遇,坚持共同富裕不动摇。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中村改造的不断深入,宁牧村抢抓城市化发展这一重大机遇,主动腾退亩产效益低下的企业,集体收购盘活50亩的土地空间,用来建设高端创新创业平台——牧云中心。随着这处辖区地标性建筑的顺利结顶,目前招商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看着每天都在变化的宁牧村,村民俞先生兴奋地说:“牧云中心是未来总部社区核心区块的首个开工项目,投入使用后,年租金收入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获得感、幸福感将持续增强。”

企业高质量发展

进化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跑出服务“加速度”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专家指出,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必须更依赖于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此次调研,同样聚焦了居民对政府在社会经济工作方面的评价。

调查显示,在“政策规划”和“政务服务”两个方面,群众满意率分别为76.6%和77.5%,居民普遍对政府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尤其是去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两手抓,既高效严控疫情又及时抢救经济,多数受访者赞扬有加。

例如,针对群众咨询和线上操作困难等问题堵点,我区搭建了杭州市首个“政务云综窗”平台,利用视频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通话方式和屏幕共享的形式直接连线群众,面对面、手把手教会群众在线直接完成办理事项,实现云中帮办、导办、咨询、答疑等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全新的无感咨询云政务办事体验,极大增强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作为民生保障企业,萧山供水公司针对近期新冠疫情在国内多省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坚持多措并举,服务持之以恒,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为民服务不打烊。为减少外出人群密集,该公司发布《萧山供水服务告用户书》,号召用户在疫情期间尽量采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形式缴纳水费,同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及萧山供水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等途径办理用水业务。用户通过线上办理,以“不见面、不接触”的形式,仍能享受到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供水服务。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贯彻便民服务理念,积极打造“红色窗口”,通过持续推广跨省通办的应用,将窗口搬进群众家中等服务举措,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围绕群众所需所求,在审批上做“减法”,在监管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强化政务服务的创新举措,跑出了服务企业与群众的“加速度”,为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赢得了民心。

宁围街道宁牧村物业经营用房工程建设

北干小学家长进课堂活动之红色教育

聚焦民生福祉这些问题民众给出意见建议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透露,本次调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收集到许多有关的期盼和建议,从15个居民认为最期盼解决的问题看,呼声最高的是期望收入能够稳步提升,选择这个选项的人占82.4%。此外,物价稳定(52.9%)、教育公平(31.5%)、医疗水平提升(28.6%)等方面也备受期待。

针对居民期盼解决的问题,萧山调查队整理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它们主要体现在高水平“提供就业服务保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教育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转型、探索交通服务升级、兜底社会和谐安全”等六个方面。

例如,在切实保障职工休假权上,有人表示,字节跳动、快手、腾讯等加班严重的互联网大厂近日纷纷响应号召取消大小周加班,老百姓希望可以借此契机通过发函、约谈等方式,要求区内“996”的企业正常休假,释放出政府要严肃整顿就业市场压榨劳动力、盲目加班的积极信号。与此同时,建议人社部门提升劳动监察执法、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监察力度,着力增强劳资双方维权意识,彻底破除“想休,但不让休、不敢休”的怪圈。

在着力规范课外培训机构上,有人认为,校外培训应该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能成为教育秩序的干扰者。当前一些培训机构违背教学规律,制造焦虑开展“应试”培训,超前教、超前学,严重影响家长和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和招生秩序,建议教育部门加强对课外辅导机构的监管,对虚假宣传、过度营销的机构进行整治。此外,还可以发布课外培训服务合同范本供各培训机构参照使用,以此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当前萧山养老主要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服务体系。”针对完善升级居家养老模式,有人建议在此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办社区养老的步伐。比如在老年居民集中小区规划建设社区食堂,通过三餐补贴、送餐上门等方式优先服务老年居民。也可以通过政府和社会合作投资模式,建立小区智能集体照料中心,让服务人员既可以在中心照料,还能按需上门服务,实现“居家养老+机构养老”融合的养老新模式。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