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专题 >

萧山农商银行获“AA+”主体评级 收入结构有待改善

2021-07-14 14:10:04 来源:

近日,联合资信发布浙江萧山农商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联合资信通过对萧山农商银行主体及其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确定维持萧山农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对萧山农商银行的评级反映了该行存贷款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信贷资产质量处于同业较好水平、拨备及资本充足等方面的优势。

资料显示,萧山农商银行前身为浙江萧山农村合作银行,2014年9月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萧山农商银行客户基础夯实,依托于区域内较好的资源禀赋及较高的市场认可程度,2020年主营业务发展稳健,在当地同业间的竞争优势不断显现。截至2020年末,萧山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关口,达到2033.45亿元。

萧山农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处于同业较好水平,截至2020年末,萧山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3%。出于风险防范考虑,萧山农商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增强风险抵补能力,拨备覆盖率升至613.99%,拨备充足。

萧山农商银行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为主。2020年,萧山农商银行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结构较为稳定,投资收益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2020年,萧山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55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为49.59%,投资收益占比为44.32%。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规模较小,占营业收入比重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7亿元。

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带来营业收入的增加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规模的减少,萧山农商银行净利润保持增长,盈利水平虽有所波动,但整体保持在较好水平。2020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22亿元,平均资产收益率为0.81%,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12%。

此外,联合资信也关注到萧山农商银行需要面临的诸多挑战:

一是收入结构有待改善。萧山农商银行中间业务规模较小,收入结构有待优化,在利差收窄的情况下,对未来营业收入的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二是受区域产业结构限制,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萧山农商银行贷款均集中在萧山区内,受区域产业结构影响,行业集中度较高,面临一定的业务集中风险。

三是外部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波动对业务发展带来的影响。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动等因素影响下,萧山区制造业企业经营波动加大,对萧山农商银行制造业信贷投放及资产质量管理将带来一定压力。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