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曝光台 >

直播中买到山寨货 如何维权?

2021-06-11 10:02:14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司

案例:

主播带货,是互联网经济背景下诞生的全新营销模式。随着该行业的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主播素质良莠不齐、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令消费者感到担忧。近日,王先生便遇上了类似问题。

王先生观看网络直播时,在主播许某处购买了一款品牌手机,手机到手之后才发现是山寨货。多次沟通无果后,王某将许某连同其所在的直播平台一起告上了法庭,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

律师说法:

王某的诉讼请求能否得到支持?平台要和主播一起承担责任吗?浙江博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建萍进行了解答——

首先,虽然双方全程通过网络完成交易,并没有签订书面的协议,但交易行为的存在使双方之间形成了合同关系。也就是说,主播许某等同于销售方,购买手机的王某则享有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因此许某有义务向王某告知其所销售商品的真实情况,否则王某便可以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赔偿责任的多少,则需要根据商品的性质来确定。

就本案来看,王某购买的商品是手机,在商品价款三倍范围内的赔偿请求都能得到法院的支持,但是否能要求直播平台一并承担责任,还要看实际情况。要求直播平台承担责任的前提是,其知道或应当知道主播存在售假行为却未采取相应的措施。实际上,在平台是否知道主播存在售假行为的问题上存在一定的证明难度。

最终,互联网法院判决由主播许某对王某承担赔偿责任。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