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章登峰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区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研判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1-09-30 09:49:2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昨天上午,全区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研判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查找问题短板,科学把握“三对关系”,立足长远、统筹把握、精准施策,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叶建宏、吴炜炜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基本面全面恢复、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工作着力点更加清晰,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发展态势。但面对政策调控更加“跨周期化”、“双碳”工作更具“现实约束”、工作方法更重“底线思维”等新形势新要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攻坚克难、知难而上的勇气,有效破解萧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够快、项目招引推进效果不明显、要素制约瓶颈仍未改观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快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握关键,保持高质量发展信心定力。正确把握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既要紧盯亩均效益提升,切实打好存量盘活“组合拳”,持续释放存量土地潜力和贡献,也要结合萧山实际,强化项目招引,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及时见效,为长远发展积蓄动能。正确把握挖潜与“双控”的关系,既要着眼当下,强化科学统计,做到应统尽统,又要立足长远,以能源“双控”为抓手,强化数据赋能、精准施策,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能源“双控”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正确把握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既要做好政府换届各项工作,更要增强履职尽责使命感,坚决杜绝思想浮动、工作浮躁,切实守住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底线,为全区发展大局营造稳定有序的环境。

会议要求,要真抓实干,聚焦重点确保抓实抓细。要锁定年度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全面实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落实能源“双控”,按照亩均效益、单位能耗等情况,坚决推进差别化、精准性措施,守牢能源“双控”底线。要坚持“项目为王”,梳理一批重点项目问题清单,开展“专家门诊”“三堂会审”,“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要优化企业服务,及时解决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优质服务换取企业高效发展。要推动总部回归,加大总部政策研究和项目招引力度,强化一对一沟通对接,持续做大做强总部经济。要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创新平台指标归集体系,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要深化数字赋能,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建设,以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为核心场景,持续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新探索新实践。要深化自贸改革,持续巩固跨境电商优势,复制推广创新经验,有效提升自贸赋能产业发展的能力。要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排查,紧盯农业生产和生猪保供,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会上,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投资促进局等部门分别作了汇报交流。



作者:通讯员 区府办  编辑:蔡少鸣